央广网

第五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 前沿互联网科技亮相

2018-11-08 09: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桐乡11月8日消息(记者李佳)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都是各家公司展示最新研究成果的大舞台,今年430多家互联网企业带着众多前沿科技亮相。

  本届博览会定位为“国际、创新、未来、领先、融合”,继续聚焦世界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动态。今年博览会上参展企业数量更多,展示内容也更加丰富。共有430余家中外知名互联网企业和创业创新型企业在综合展区,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与通信、工业互联网、智慧医疗健康、电子商务、数字文化传媒与教育等11个主题展区上集体亮相。

  漫步在“黑科技”云集的博览会,就像进入了“未来世界”的场景,满满的未来感和科技感。人脸识别技术赋能安检闸机、迎宾屏、无人售货机、表情互动、资源分类回收等应用场景;智能同传扫清语言沟通障碍、记录大会好声音;智能机器人为大会的科技感增添更多表现力;无人驾驶车、扫地车也精彩亮相。

  百度在今年带来了一款名为“阿波龙”的自动驾驶巴士亮相展台,它与普通的车最大的区别在于车辆内部搭载了车联网交互系统,只要连接上ipad,设置好起点和终点,以及开关门的时间,这款无人驾驶车辆就能轻松上路。

  

  阿波龙的自动驾驶巴士(央广网记者 李佳 摄)

  人工智能、机器人依然是今年博览会上的亮点,在浙江小远机器人公司的展位,记者见到了一款萌萌的购物“小跟班”机器人,它的外形就像一辆购物车,利用激光感应,机器人启动后可以跟着人行走。“我们现在是自己推着车,如果有这个机器人的话,购物就非常轻松,它会自动跟着你,我们要买什么东西,直接往里面扔就行,它的载重量是30公斤。”浙江小远机器人公司工作人员邹斌介绍。

  

  小跟班机器人(央广网记者 李佳 摄)

  5G”是2018年移动通信领域热词,在今年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记者留意到有不少5G相关的技术应用。中国移动的展位,带来了5G应用的“远程医疗急救”项目,利用新一代通信技术的低时延、高速率特性,在急救车上将患者关键生命体征数据,实时传送到远程急救中心,并远程开展急救检查和互动诊断,为挽救患者争取了宝贵时间。

  除了前沿互联网科技产品,记者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还发现了不少互联网行业解决方案。北京顶象技术有限公司这次带来了“金融安全大脑”,依托提升5倍效率的AI模型平台和高度灵活的信贷决策系统,通过定制化的信贷建模服务,可以帮助银行等机构有效降低在小微企业信贷、个人互联网信贷等关键领域的风控投入成本和风险成本。顶象技术产品市场负责人介绍,顶象在反欺诈和信用建模方面的经验能力,尤其是独有的深度画像的数据挖掘技术,能够帮助特定行业或企业群体发掘可以优化自身信用评价的间接数据,打造高效率的数据获取与建模分析方案。

  

  天翼智联成立(央广网发 施佳秀供图)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不仅带来了前沿技术和产品,也诞生了全新的公司。中国电信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与传化智联合资成立的天翼智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天翼智联)正式亮相。同时揭牌成立中国电信智慧物流应用能力中心,双方携手布局产业互联网,用智慧物流服务中国生产制造。

  首次“面世”,天翼智联就带来了两款让人眼前一亮的智能化产品。其中,“智慧园区”可为物流园区提供一整套数字化、智能化的园区运营管理与客户服务解决方案。有了它,可以对整个园区实现全景监控、自动巡航,事前预测改变园区安防态势;还可以通过园区内人、车、货的各类数据分析,为园区业务管理“做参谋”,实现降本增收。而物流供应链解决方案——悟流云平台,可以为企业提供物流供应链协同云服务。在杭州,就有一家年制造业企业,通过悟流云平台,联通传化网,实现了从原材料采购、生产、仓储、销售、物流全链条业务高效协同,物流供应链综合成本下降30%

编辑: 郑睿

第五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 前沿互联网科技亮相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都是各家公司展示最新研究成果的大舞台,今年430多家互联网企业带着众多前沿科技亮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