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西省举行“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

2018-11-08 10: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11月8日消息(记者范存宝)今年11月9日是全国第28个消防日。11月7日,江西省市“119”消防月宣传活动在南昌市绿地中央广场启动。活动现场,消防历史展览、智慧消防展示、消防VR体验、火灾成因试验、灭火技能体验、破拆救援演示、搜救犬表演、消防器材装备展示等8项主题活动,吸引了不少参观者。

  消防历史展览区,展示了先秦到新中国,近5000年与消防有关的律令、思想、典故和技术等。火神祝融、秦朝法律文本、东汉“东井灭火”井栏陶器、三国火烧赤壁、隋唐皇城、五代十国油囊、宋朝望火楼、元代水瓮、明朝防火墙、清朝水龙、民国消防宣传标语以及新中国消防器材装备等,不同时期的立体模型及实物展示,带着参观者穿越消防5000年,了解我国消防的起源、演变和发展的历史,领略中国历代在防范和治理火灾方面的智慧和经验。 

  VR场景体验区,体验者戴上VR眼镜,就如身处火海,借助系统提示,开展逃生自救。在前不久南昌市举行的2018世界VR产业大会上,省消防总队的VR宣教项目展区也吸引了不少观众体验。智慧消防展示区,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整合各方力量,提供全方位的信息交互功能,展示消防管理的新方式。

  火灾如何发生的?火灾后烟雾蔓延到底有多快?火灾原因实验区,以实验的形式,还原生活中常见火灾,揭示火灾成因,警醒人们注意防火安全。

  扑救火灾体验区,让参与者体验用室内消火栓出一次真水、用灭火器救一把真火,通过“真枪实弹”操作,实现“见火不慌、抬手就打”。破拆救援表演区,消防员现场展示利用液压扩张器、液压剪扩器、液压剪切钳、液压泵等器材,对事故车辆进行破拆,救出车辆内的被困人员。

  萌哒哒的消防搜救犬也上场了,现场展示攀登障碍、钻钢圈、箱体搜救、气味鉴别等绝技,精彩表现让观众惊叹不已。

  据悉,今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主题是“全民参与、防治火灾”。全省各地将以“人人受到消防安全教育,人人增强消防安全意识”为出发点,通过强化宣传责任落实、传播队伍良好形象、展示“公益计划”成果、加强重点场所宣教、发挥媒体资源作用等活动内容,切实推动社会各界进一步关注消防安全。

编辑: 郑睿

江西省举行“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

今年11月9日是全国第28个消防日。11月7日,江西省市“119”消防月宣传活动在南昌市绿地中央广场启动。江西省委常委、副省长刘强出席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