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鲁木齐市50所京剧特色学校:让京剧进校园

2018-11-08 10: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11月8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乌鲁木齐台记者马仁婷)经过八个月的普及推广,目前,乌鲁木齐市50所京剧特色学校通过第二课堂、社团活动等载体,把京剧艺术融入学生们的学习生活中,让京剧“进校园”变成京剧“在校园”。

  在乌鲁木齐市41小学操场上,学生们正在做课间操。但是,这个课间操却有点不一样,这是在广播操节拍的基础上融入了戏曲音乐和戏曲动作的戏曲广播操。四年级学生李云龙说,接触京剧几个月以来,他从京剧中的唱念做打中悟出不少人生道理:“学京剧不但旋律非常好听,也可以在背后的故事里体验到很多人生道理。”

  乌鲁木齐市41小学是乌鲁木齐市首家挂牌的京剧特色校,学校在2017年就开设了京剧社团,并在乌鲁木齐市中小学推广戏曲广播后,将京剧元素融入课间操,这样潜移默化的教育方式,也赢得了家长好评。家长阿娜尔罕·克里木:“孩子接触到这个以后,我们在家里会自发的寻找戏剧,都会去看。真的是百转千回、耐人寻味。让孩子从小就接触,我觉得这个是真正的素质教育。”

  在乌鲁木齐市80小学的京剧特色班,老师正逐字逐句纠正学生的唱调和咬字,学生们也学得非常认真:“我现在会了《红灯记》《沙家浜》,在学习京剧的过程中,学到了更多中国的历史。”“一定要传承下去,尽自己的力让它发扬光大。”

  乌鲁木齐市80小学校长王渭华说,学校计划把京剧带入文化课,让学生在这些经典曲目中知道是非、善恶、忠奸,培养优秀品格、弘扬家国情怀:“文化的传承它应该是立体的,不仅仅是唱京剧,我们还要上京剧的文化课,美术课要画京剧人物,剪纸社团剪京剧人物,京剧脸谱的绘制,了解京剧文化。”

  据了解,今年四月,乌鲁木齐市开始打造50所京剧特色学校,让京剧文化进入中小学课堂,经过八个月,这50所学校都形成了各有特色的京剧文化教学,为学生普及京剧基础知识。为了让京剧能一直留在学校,今年乌鲁木齐市还开展了“百名戏曲师资培训计划”。今年九月,乌鲁木齐市教育部门在乌鲁木齐市中小学中选派了第一批30名优秀教师,在上海戏剧学院进行为期4个月的京剧专业培训,为推进乌鲁木齐京剧文化推广工作夯实基础。

  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教育局德育办主任米璐说,让京剧“进校园”变成京剧“在校园”,就需要培养一支传授京剧的教师队伍,让中华文化在校园换发新的生命力:“积极培养自己的师资队伍,还命名了66名中华文化传承人,更好地发挥他们在学生群体当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编辑: 郑睿

乌鲁木齐市50所京剧特色学校:让京剧进校园

经过八个月的普及推广,目前,乌鲁木齐市50所京剧特色学校通过第二课堂、社团活动等载体,把京剧艺术融入学生们的学习生活中,让京剧“进校园”变成京剧“在校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