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防工程搭上轨道发展列车 宁波东鼓道彰显人防元素

2018-11-09 09: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11月9日消息(记者曹美丽)在熙熙攘攘的浙江省宁波市东门口核心商圈,沿着地铁口乘梯而下,一条“内有乾坤”的地下商业街便展现在眼前。在这条人流如潮的东鼓道地下商业街,琳琅满目的商品、各种业态的网红店穿梭其间,充盈着时尚气息和现代都市氛围。其实,这一人气爆棚的“地下商业王国”,不仅连接宁波两大商业圈,同时还是兼顾人防元素的地下空间综合体。战时,它将化身铜墙铁壁的护民之盾,守护城市安全;平时,它则是与1、2线地铁“无缝对接”的“黄金经济圈”,完美实现了大型地下空间与人防设施的开发共建。

  据了解,位于宁波地铁鼓楼站与东门口站间的东鼓道地下商业街,是浙江省首个地铁站间商业项目,同时也是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地铁两站一区间”商业项目,整体商业建筑面积共32000平方米,总长810米,与地面有29个出入口连接。

  做一次美甲、喝一杯网红奶茶、在巨大的植生墙边拍照“打卡”……于此,地下人防工程不再是单调的停车场,而是以“时尚、年轻、潮流、混搭”为风格,集交通、购物、娱乐、休闲于一体的“全新生活空间”。

  “东鼓道地下商业街平时是繁华的商区,战时却能紧急‘变身’为临时人员掩蔽及物资储备场所。”宁波市人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轨道建设指挥部在该项目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了兼顾人防需要,在重要区域、重点位置都突出了人防元素,且与市政过街隧道、地铁、大型商业区无缝连接,构建了联通地上与地下的巨大网络,战时如遇袭击,此处可为附近数万名市民提供掩蔽。

  地处两个地铁站的“换乘区间”,东鼓道连接着繁华的商业圈,亦是轨道交通的不断延伸。宁波市人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轨道交通本身就是战时人员疏散的主干道,东鼓道四通八达、互联互通的疏散设计,可以成为战时城市防护的有效‘生命线’。”

  此外,在宁波市人防办相关负责人看来,人防工程与商业开发的“跨界联姻”,亦能有效解决人防项目常见的设备老化、维护管理等难题。商业效益可以带动周边人流,这对于人防知识的普及也有一定帮助。

  而宁波智慧地铁科技有限公司商业拓展部副部长许国伟认为,拓展地下空间亦是缓解“城市病”的一剂良方。“在城市商业黄金地段,东鼓道帮助实现人车立体分流,能极大地方便市民出行,有效缓解中心主城区交通拥堵。”

  除了助力解决城市顽症,东鼓道还进一步激发了城市商圈新活力。许国伟介绍说,四通八达的地铁网络,产生了强大的人流集聚效应,原本各自为营的“鼓楼商圈”“天一商圈”等被有效连接起来,城市原始商业布局得到优化。

  诚然,随着时代发展,人防工程已从最初的战时隐蔽工程,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成为城市建设、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宁波市人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借助城市开发和轨道交通建设等有利契机,宁波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形成了以轨道站为生长点、以轨道线路为发展轴、以新城开发为重点区的点线面结合的空间发展态势,人防工程建设也搭上城市高速发展的列车。

  “比如,我们适当地在宁波世纪东方广场、来福士商业广场等地铁出入口的客流集散地进行商业开发,以形成网络化的地下系统,使规模效益、商业价值和安全防控相融相生。”宁波市人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宁波的人防工程正日益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以实现人防工程“护民之盾”的社会效益。

编辑: 郑睿

人防工程搭上轨道发展列车 宁波东鼓道彰显人防元素

在熙熙攘攘的浙江省宁波市东门口核心商圈,沿着地铁口乘梯而下,一条“内有乾坤”的地下商业街便展现在眼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