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水运运力首破千万 进入“大港大航”时代

2018-11-14 17: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11月14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余明霞 俞平 宋兵)如果宁波600余艘船舶运输一次煤炭,可让全国沿海六大电力集团连发15天电;如果这些船舶用来装载粮食,一次运量足够让全国使用5天。 

  11月14日,在“宁波水运运力首次突破1000万载重吨”新闻通气会上,宁波市港航管理局局长葛更坚代表宁波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宣布:水运运力突破1000万载重吨,标志着宁波进入“大港口”与“大航运”双轮驱动、均衡发展的时代。宁波不仅是国际大港口,也是名符其实的航运大市。” 

  万亿综合交通产业的“重要拼图” 

  2017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突破10亿吨,连续9年排名世界第一,成为全球首个超“10亿吨”大港……相比之下,宁波航运业则似乎“默默无闻”,“低调”得多。 

  有一种观点认为,由于宁波航运企业以民营、中小型业态为主,企业规模与宁波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地位不相匹配,“大港小航”的问题突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宁波国际港口城市的建设发展。 

  但事实并非如此:2017年底,宁波航运运力在全国海船(中国籍)运力中的比重6.7%就已超过宁波舟山港宁波港域吞吐量在全国海港中的比重6.4%。 

  依托宁波舟山港和全省海洋港口一体化,在宁波舟山港飞速发展的同时,宁波水运运力由1987年的3.58万载重吨增长到2018年10月的1040万载重吨,30年来增长290多倍,约占全省海洋船舶运力的40%,占全国沿海运输船舶运力总量的12%以上,宁波航运业已经成为国内沿海航运业的领军者。 

  从这个角度衡量,宁波航运业在全国的地位已经可以和宁波港口“比翼双飞”。宁波海洋研究院海洋战略与规划部汪小京博士认为,“宁波航运业突破发展,有效提升全国性地位,实现港口与航运两轮驱动经济社会发展,为参与国际航运资源配置奠定了基础条件。” 

  据宁波市现代物流规划研究院办公室主任、高级经济师戴东生介绍,2017年,宁波航运业完成的货物运输量和货运周转量在全市综合运输体系中分别约占38%和80%,承担了宁波绝大部分的煤炭、铁矿石、原油、成品油、液化天然气等大宗货种的运输,成为保障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物资运输的重要力量。 

  现代航运业是综合交通产业的重要基础,正随着港产城融合发展,成为越来越重要的支撑和动能。数据显示,2017年宁波航运企业固定资产总值达到280亿元,完成营业收入110多亿元,实现税收4.7亿元,直接吸纳就业逾万人。 

  “活力四射”的民营企业 

  与国内沿海其他地区相较而言,宁波民营航运企业比例更高。宁波市港航管理局数据显示,目前民营企业占宁波水路货运企业的90%以上,拥有运力占全市总运力的80%以上。 

  以民营为主的宁波航运业,在经历史上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长最残酷的行业寒冬之后,越发坚韧,越发强大,越发充满活力。 

  目前,宁波沿海船舶的平均吨位已达到1.7万吨,是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多,跻身全国沿海船队规模前20强的宁波企业数量由3家增加至4家,跻身集装箱船队规模前10强的企业由零增加至1家。 

  有航运专家指出,2008年航运寒冬之后的“逆势增长”,表明宁波的航运企业与生俱有“宁波帮”精神,务实诚信、开拓进取、包容互助,这为宁波航运企业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了极佳的起跑位置。 

  在航运企业自身主动作为的基础上,各方力量也在不断完善保障措施,搭台助力,支持宁波航运业发展,引导企业开拓创新,在推动航运业转型升级上狠下功夫。 

  在航运市场还处于最冷酷的寒冬之际,宁波市委市政府及时出台了《关于加快促进宁波航运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宁波交通大物流降本增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强力支持航运企业减负增效。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高度重视航运业发展。今年,宁波发改委专门出台《宁波市加快港航物流发展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推进港航物流业发展。各区县(市)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涉及航运业的扶持政策措施。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给力”下,企业效益得到大幅提升。2016年、2017年宁波航运企业利润分别增长54.5%和62.8%,2018年上半年同比增长了36.7%。 

  近年来,宁波市港航管理局与宁波航交所合作开发了航运经济监测平台,研制了海上丝路指数的重要组成部分—宁波航运经济指数(NSEI)。 

  “NSEI指数关注国内航运市场波动,更能精准反映航运经济运行态势。”宁波银星海运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永飞表示,从过去的凭经验揣摩到现在看数据研判未来,考验航运人的知识结构、认知水平。 

  宁波市港航管理局认真落实中央放、管、服改革精神,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推动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港航行政审批事项100%纳入“最多跑一次”清单,95%进驻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办理,为审批流程“瘦身”,实现港航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历史性、颠覆性大突破,预约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等措施,为企业和个人节省了时间和经济成本。 

  今年年初,宁波准兴海运有限公司负责人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港航审批窗口递交了船舶营运申请,没想到运营证当天就办下来了。公司新购入的这艘7.3万吨散货船,一天运营成本将近5万元,这一下子节省了至少10万元。“以前,办个证需要3到5天时间。”企业负责人陈先生说。 

  “按照以往常规的审批流程,船舶营运证审批大概需要3-5个工作日。但现在,我们最快可在一天内办结。”葛更坚介绍说。 

  此外,宁波市港航管理局还将在今年内实现船舶营运证办理全流程网上无纸化代理,实现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 

  “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也成为宁波水运运力增长最快的时期,过去一年新增运力近200万载重吨。 

  “运力达到1000万吨载重吨,这是个不小的成绩,说明宁波在提升航运业快速发展的软环境、硬环境方面真正具有了吸引力,具有了优势。”中国船东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守国禁不住点赞。 

  “稳”“优”做强“航运大市” 

  勿庸讳言,尽管发展迅速,目前宁波民营航运企业还面临着市场门槛、融资、人才等诸多“痛点”。 

  葛更坚亦坦承,对比香港、新加坡等国际航运中心城市,宁波在政策环境、法律体系、融资条件等方面,都还存在着一定差距。 

  令人欣喜的是,宁波高度重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推动营商环境改革突破。 

  11月12日,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在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强调,民营经济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生力军、驱动科技创新的主引擎、扩大对外开放的动力源、增进民生福祉的助推器。郑栅洁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毫不动摇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在为企业降本减负、松绑除障、排忧解难、撑腰鼓劲等方面,迅速拿出实招、高招、硬招,管用的招,帮扶民营企业、服务民营企业,真正当好他们的贴心人、服务员。” 

  与此同时,继打出降税费、优服务等15条降本减负政策组合拳后,宁波市又对标世界银行标准,公布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新80条”。新80条”在简化企业办事程序、压缩企业办事时间、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健全营商法治保障、优化政务服务体系上均有新动作。 

  近日,普华永道中国与数联铭品、财新智库和新经济发展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质量报告》显示,宁波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8位。 

  “交通港航部门一方面要把各级政府对于民营经济和行业发展的政策落实好、执行好,一方面要不断创新服务手段,改善服务措施,进一步优化航运业发展的营商环境。”在新闻通气会上,葛更坚表示,今后将为民营航运企业提供更加稳定发展的营商环境。 

  11月6日,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何建中在全球贸易与供应链峰会暨国际海运年会2018大会上表示,中国航运市场将全面对外开放。浙江这意味着,我国航运业将面临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 

  面对机遇,针对发展差距,葛更坚提出,港航部门要提供优质服务,不断优化航运业的发展结构,引导企业稳定发展、优质发展。“今后,要进一步均衡行业经营结构,进一步优化企业业务结构,进一步提升产业层次结构,进一步顺应交通结构变化需求,推动港口、大航双轮驱动下的宁波港航物流产业的持续发展。” 

  凭借着‘一带一路’和海洋强国建设带来的历史机遇,通过传承发扬‘宁波帮’精神,政企一心,不懈奋斗,把宁波建设成国际一流的港口城市、航运强市,不会仅仅是梦想。”葛更坚坚定地说。 

  与“宁波帮”颇有渊源的海外宁波人研究会(宁波帮研究会)会长王耀成有着同一个梦想。“宁波航运业发展取得目前的成就,是有行业传统和文化因素的。这个因素就是宁波帮精神,是宁波航运文化传统的积淀。我们期待着在未来国际航运舞台上,有更多的新‘宁波帮’航商大显身手,再涌现出新一代新船王。”

编辑: 刘拓拓

宁波水运运力首破千万 进入“大港大航”时代

如果宁波600余艘船舶运输一次煤炭,可让全国沿海六大电力集团连发15天电;如果这些船舶用来装载粮食,一次运量足够让全国使用5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