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省管理局揭牌 保护修复大熊猫栖息地生态系统

2018-11-19 13: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11月19日消息(记者刘涛)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以“熊猫文化 世界共享”为主题的秦岭大熊猫文化宣传活动19日在西安开幕,开幕式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魏增军共同为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省管理局揭牌。

  建立大熊猫国家公园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大熊猫国家公园包括核心保护区、生态修复区、科普游憩区、传统利用区4个功能分区,覆盖全国42个大熊猫自然保护区,涉及大熊猫及区内8000多种野生动植物。今年10月29日,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涉及川陕甘三省约2.7万平方公里的大熊猫栖息地。

  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立将打破大熊猫种群隔离、栖息地破碎化的现状,以加强大熊猫为核心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修复大熊猫栖息地生态系统,加强栖息地连通廊道建设,保护和复壮大熊猫野外种群,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降低大熊猫孤立小种群的灭绝风险。对于推进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努力,陕西省大熊猫栖息地面积进一步扩大,达36万公顷;大熊猫种群数量稳步增长,目前陕西秦岭区域存有野生大熊猫约345只,增幅26.4%,超出全国平均增幅9.8个百分点,为全国最高。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秦岭区包括12个自然保护区、2个森林公园、2个风景区以及3个省属林业局、16个林场,涉及西安、宝鸡、汉中、安康4市8县的19个乡镇。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表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积极会同陕西等省,全力抓好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继续加强大熊猫保护,着力提高保护科研水平,深入挖掘和大力弘扬大熊猫文化,与世界各国共享生态文明和繁荣稳定。”

编辑: 郑皓月

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省管理局揭牌 保护修复大熊猫栖息地生态系统

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以“熊猫文化 世界共享”为主题的秦岭大熊猫文化宣传活动19日在西安开幕,开幕式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魏增军共同为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省管理局揭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