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公安红桥分局再出击 捣毁“套路贷”犯罪团伙

2018-11-19 15: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11月19日消息(记者陈庆滨 通讯员李伟)今年2月,天津公安红桥分局接到武某某的报案,称自己和妻子向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借了钱,但是现在利息太高无力偿还了,最近一直在被追债。但当民警问起一些具体情况的时候,二人却支支吾吾,前言不搭后语。这立刻引起了有着多年办案经验的公安红桥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二大队大队长王辉的警觉。“有可能是‘套路贷’,借款人惧怕打击报复不敢说实话。”后来也确实印证了王辉的推测。

  公安红桥分局对武某某夫妇反映情况高度重视,组织了包括公安红桥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二大队、三条石派出所等部门警力展开调查。而借款人也在民警多番劝导下诉说了实情。原来,武某某夫妇于2017年10月底向一家名为“广润资产”的小额贷公司借款5万元人民币,并签订高额违约合同。两个多月后,小额贷款公司以武某某夫妇借贷后还款逾期违约为由,上门追讨本金及违约金共计32万元人民币,并对其进行威胁恐吓。而武某某夫妇因为无力偿还,便被迫按照“广润资产”公司的要求从另一家贷款公司高息借贷后,将32万元还给“广润资产”。万般无奈的武某某夫妇,在事隔一个多月后鼓足勇气向公安机关寻求帮助。

  在调查过程中民警发现,这家小额贷公司是以低利息、易审核为诱饵,吸引借款人上钩,先在签订借款合同时就布下重重陷阱,制造虚假证据,之后,在借款人还款时,人为制造违约逾期还款,以此向借款人索取高额违约金。借款人如若无法偿还,该公司会主动联系其他“小额贷”公司高息借贷给借款人本金以便偿还之前欠下的本金、违约金,并通过恐吓、威胁等“软暴力”方式逼迫借款人,公司将这种做法称之为“转件”,目的是从中牟取更高暴利。在对小额贷公司进行深入调查后民警发现,这家小额贷款公司由王某、刘某某、刘某等人于2017年5月左右成立,原名“正乾资产”,后于2017年8月为更名“广润资产”。在红桥区某小区租用房屋设置公司办公地点,公司成员多为有违法犯罪记录的社会闲散人员。

  “这家公司是没有营业执照的,它的老板王某主要负责管理公司事务及资金,下设风控、业务、催收三个部门。其中风控部负责对客户进行审核,了解其家庭人员情况等,从中寻找可进行敲诈勒索的借款人;业务部负责替公司搜罗有借款需求的人员,制定‘圈套’合同,伪造高额借款凭证;催收部负责寻找各种理由制造借款人违约,并以恐吓、逼迫等手段迫使借款人偿还所谓的高额‘违约金’。而这些部门所获经济利益,上交老板王某后由王某负责分配瓜分,以供挥霍享乐。”王辉介绍。

  和以往的“套路贷”违法犯罪行为不同,民警在办案过程中还发现,虽然王某等人有组织的进行“套路贷”犯罪,但是为逃避公安机关打击,王某等人在讨债过程中不使用暴力手段,而是以心理滋扰等非暴力手段(或称“软暴力”手段),有组织地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王某等人通过对借款人家庭、工作单位进行滋扰,抓住借款人心理薄弱环节进行言语攻击,造成借款人恐惧心理,不敢报警、不敢举报,造成借款人经济损失。在历时1个多月缜密侦查后,2018年3月20日,公安红桥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会同三条石派出所,在红桥区金领花园将该小额贷公司涉案人员全部抓获,当场查获大量账目、合同以及相关电子证物。在充分的证据面前,王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于3月21日被公安红桥分局依法刑事拘留,目前该4人已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通过对查获的借款合同、还款声明进行调查核对,办案民警又陆续发现数起涉及该公司的违法犯罪事实。现已查明涉及敲诈勒索、非法经营案件6起,涉案金额达100余万元。

编辑: 郑皓月

天津公安红桥分局再出击 捣毁“套路贷”犯罪团伙

今年2月,天津公安红桥分局接到武某某的报案,称自己和妻子向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借了钱,但是现在利息太高无力偿还了,最近一直在被追债。但当民警问起一些具体情况的时候,二人却支支吾吾,前言不搭后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