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首届“立德树人工程”青少年国学大会在四川启动

2018-11-19 16:50:00来源:央广网

启动仪式现场(央广网记者 刘涛 摄)

  央广网成都11月19(记者刘涛)首届“立德树人工程”青少年国学大会18日在四川泸县正式启动。数百名相关专家和学子参加了启动仪式。该活动还将在四川其他市州展开,并走进乌蒙山区,让更多的孩子学习国学、传承国学。

  活动现场,80余岁高龄的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泸州市政协文史研究顾问赵永康老先生,上台清声吟诵带着老师和孩子们感受了明代著名文学家杨慎在泸州留下的诗篇中独有的精神内涵和审美韵味。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文化大使、立德国学书院名誉院长穆家善教授亲墨赠字现场解读“韩穆家风”,“立德树人”,用生动风趣的国学经典与地方人文结合,解读优良的家风家训对青少年个人品德修养,树立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重要作用。

活动现场(央广网记者 刘涛 摄)

  在穆家善教授看来,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身边人、身边事体悟其精神内涵,是修养个人道德品行最易感受、践行的。首届“立德树人工程”青少年国学大会恰好把地方优秀文化融入其中,这是让孩子们最直接能感受学习和传承的。

  “这次比赛有一点紧张,参赛选手卧龙藏虎,都很厉害。”赛后,来自泸县二中外国语实验学校的初一选手汪文告诉记者。通过这次比赛让他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底蕴和国学的魅力,这些收获都是他受益一生的财富。

  同样是来自初一的选手陈卓也表示,这次的比赛让自己的眼界开阔了很多,国学让自己看到了更大的世界,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他认为身为中华民族的接班人,更应该担负起传承中华五千年文化的重任。

活动现场(央广网记者 刘涛 摄)

  “立德树人工程”项目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立德树人教育扶贫计划”主要就是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校本活动综合服务为主,发挥传统文化教育中“立德树人”的文化功能,帮助学校完善文化育人功能,用创新性公益平台,创新性文化教育体验,搭建“立德树人”“知行合一”“城乡一体”的特色文化教育氛围。在具体实践中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地方优秀本土文化根茎疏通,让优秀本土文化形成与国学经典教育内容和形式的强势合力,涵养激励下一代学习国学经典、践行国学精神,热爱家乡、热爱祖国,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有担当有责任的下一代。

  据悉,全国首届“立德树人工程”青少年国学大会将在泸州地区一共选择30余所学校,让5万多师生参与体验,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熠熠生辉向善、向上的精神力量融入到日常生活学习中。接下来活动还将深入到川内其他市州陆续开展,并将走出四川联动贵州在乌蒙山区开展,让更多孩子尤其是贫困地区孩子了解、学习国学,传承、传播国学。

编辑: 郑皓月

全国首届“立德树人工程”青少年国学大会在四川启动

首届“立德树人工程”青少年国学大会18日在四川泸县正式启动。数百名相关专家和学子参加了启动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