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金融机构全方位服务民营企业

2018-11-19 16: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和浩特11月19日消息(记者郑颖)内蒙古民营企业融资服务推进会今天上午在蒙草百草园举行,各家金融机构推出的“联合授信试点”、“银行总行对企业总部总对总试点”、“纾困基金”、“无还本续贷”、“债转股”等金融服务新举措服务民营企业。会上内蒙古金融办与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签订纾解当前民营企业流动性困境合作协议,共同引导示范合作设立自治区民营企业纾困发展基金、全面支持政府过桥融资工具运作、用好用实应急融资担保工具、建立白名单客户纾困授信专项通道、率先开展无还本续贷业务、率先开展联合授信业务、积极运用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等七方面,引导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救急纾困与促进高质量发展同步推动金融服务。

  据统计,近期民营企业与内蒙古银行业金融机构与的创新金融服务有:农行总分支行四级联动,在信用等级评定、理论授信额度、资产负债率等主要指标上突破现有制度限制,仅用5个工作日时间,就完成了对蒙草生态3亿元授信审批,率先探索了纾困授信审批路径。农发行突破年初授信、年内一般不予调整的传统做法,向国贫地区的佰惠生新增纾困授信5000万元;为凌志马铃薯发放全国农发行系统首笔马铃薯收购信用贷款1900万元。内蒙古自治区民营企业再转股取得实质性进展,会上农业银行与黄河能源科技签订了20亿元债转股协议,开拓民营企业不良贷款化解新渠道。光大银行将为君正科技提供10亿元并购贷款;为满世集团提供1.5亿元跨区域购买产能贷款。内蒙古银行将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提供15亿元授信,利率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给予优惠,用于过桥融资;向内蒙古再担保公司提供30亿元担保授信,用于应急担保。

  此前伊利股份与君正集团入围中国工商银行百户民企“总对总”全方位金融服务;内蒙古中天科创与工商银行银启动“联合授信”;中国银行对内蒙古新三板挂牌企业和拟上市重点百户孵化上市信贷专项行动都再紧锣密鼓推进中。

  会上内蒙古政府副主席张韶春副主席强调:加强民营企业融资服务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下一步内蒙古政府将引导各金融机构树立“不唯所有制、不唯行业、不唯大小、只唯优劣”的信贷理念在以下五个方面寻求突破,一是扩大民营企业信贷投放总量,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信贷投放,实现民营企业贷款的“一二五”工作目标(大型银行对民营企业的贷款不低于1/3,中小型银行不低于2/3,争取三年以后,银行业对民营企业的贷款占新增公司类贷款的比例不低于50%)。二是对民营企业差异化信贷支持。加大对自治区优势产业龙头、就业大户、战略新兴行业企业、自治区百强民营企业、拟上市后备企业信贷支持,优先使用金融创新产品,丰富合格押品种类,合理确定抵质押率,降低贷款利率,实质性推动无还本续贷。三是建立民营企业信用增信机制。提升民营企业融资的品牌增信、人才增信、科技增信能力,对著名商标企业、引进人才数量多的企业、A类纳税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金融机构要开发轻资产、信用类信贷产品,推广全流程线上操作,提高贷款审批、发放效率和便利度。四是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建立投诉机制,清理以贷转存、存贷挂钩、以贷收费、浮利分费、借贷搭售、一浮到顶、转嫁成本等不规范行为和各类违规融资通道业务。五是完善金融服务考核机制。

编辑: 郑皓月

内蒙古金融机构全方位服务民营企业

内蒙古民营企业融资服务推进会今天上午在蒙草百草园举行,各家金融机构推出的“联合授信试点”、“银行总行对企业总部总对总试点”、“纾困基金”、“无还本续贷”、“债转股”等金融服务新举措服务民营企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