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十五届中国师范大学联席会在穗召开

2018-11-23 15: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123日消息(记者郑澍)1月23日至24日,“第十五届中国师范大学联席会”和2018年“中国教育学会教师培训者联盟”年会在华南师大联合召开。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副司长黄伟,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兼教师培训者联盟理事长尹后庆,47所师范大学以及香港教育大学、澳门大学的600多名专家,加上400多师生代表齐聚华师参加会议。第十五届中国师范大学联席会由华南师范大学承办,“中国教育学会教师培训者联盟”年会由中国教育学会与华南师范大学联合主办。

  

  图为2018年“中国教育学会教师培训者联盟”年会现场(央广网发 华南师范大学供图)

  参会代表围绕“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造就新时代大国良师”的主题,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研讨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建设、教师教育学科发展与建设、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师范专业认证与师范专业建设、新时代卓越教师培养等问题。全国师范大学联席会议和“中国教育学会教师培训者联盟”年会首次联办,主要目的在于形成教师教育职前职后一体化的有效路径,推进全国教师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共育大国良师。

  大会开幕式上,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兼教师培训者联盟理事长尹后庆、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先后致辞。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做了题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大会主旨报告。任友群指出,教师队伍建设现状离建设教育强国、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要求还有差距,师范大学要明确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教育的思路举措,从高校教师党建、师德师风建设、教师能力发展、人事制度改革、教师待遇、人才管理体系、青年教师成长等方面出台实际举措,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确保师范院校坚持以师范教育为主业,鼓励各地根据实际实施地方公费师范生政策,推进教师教育职前职后一体化发展,努力推进教师教育振兴行动。

  朱孔军致辞中介绍,近年来华南师范大学抓住国家“双一流”建设和广东“高水平大学”“新师范”建设契机,加快发展的同时,坚定不移地把“教师教育出特色”作为核心发展战略,制定了《“新师范”建设行动计划》、成立了教师教育学部和教师发展评估院、启动了筹建“粤港澳大湾区教师教育学院”等工作,不断加大教师教育改革创新的探索力度。

  尹后庆表示,今年教师培训者联盟年会和全国师范大学联席会联合召开,是教师教育的盛事,标志着事关教师队伍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的两支队伍走在了一起,也标志着职前职后一体化完成了形式上的对接。他期待各位教师培训者同行探究出助推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路径和方法策略,共同努力,更高效地助力于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

  王创表示,广东历来十分重视教师教育,华南师范大学作为南方教师教育的排头兵,近年来先后组建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省基础教育与信息化研究院,搭建师范专业认证管理信息系统、全国教师教育质量监测平台、粤港澳大湾区教师教育学院、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等创新机构和平台。在全国第一个开设教师发展与管理硕士点,率先成立教师教育学部,加强全链条学科体系建设,推动职前职后一体化建设,为构建广东特色教师教育模式和“新师范”战略落地作出贡献。

编辑: 郑皓月

第十五届中国师范大学联席会在穗召开

1月23日至24日,“第十五届中国师范大学联席会” 和2018年“中国教育学会教师培训者联盟”年会在华南师大联合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