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11月26日消息(记者焦健)25日下午至今,甘肃河西走廊从西往东方向遭遇了大风沙尘天气的袭击,多地出现沙尘暴。据兰州中心气象台统计,甘肃省有14个站次出现大风天气,10个站次出现了扬沙天气。张掖站是在昨天下午四点多出现沙尘暴天气,最低能见度584米。武威站在下午点多出现沙尘暴,最低能见度566米。因为武威地处沙漠边缘,很多市民看到有大风裹着沙尘形成了一堵近百米高的沙墙,向城市逼近的场景。

26日甘肃省会兰州能见度明显下降(央广网记者 焦健 摄)

  据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25号19点的监测显示:甘肃河西地区的嘉峪关、酒泉、张掖、金昌、武威等地空气指数都已经达到“爆表”的严重污染,多地相继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沙尘天气对设施农业、交通运输和民众出行都造成了不利影响。

26日甘肃省省会兰州空气变得浑浊(央广网记者 焦健 摄)

  沙尘天气26日凌晨已经蔓延到了省会兰州,实时天气预报显示为严重污染,污染指数已经超过500。城市能见度下降,空气变得污浊不清。市民出行大都带着口罩,行色匆匆。

沙尘天气过后的甘肃武威,阳光仍然被沙尘掩盖(央广网记者 焦健 摄)

  26日上午的实时天气预报显示新疆、宁夏、内蒙等多地的污染指数都是超过500,属于严重污染。预计27日夜间到28日白天,甘肃省各回归地晴或多云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