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持续开展过度诊疗专项整治 已停用一批辅助用药

2018-11-28 09: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11月28日消息(记者赵聪聪)记者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改典型经验专题发布会上获悉,重庆市持续开展“民生监督暨过度诊疗”专项整治行动,目前有部分医院已停用60种辅助用药,即疗效不确切的万能“味精药”。

  据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林介绍,从今年6月起,重庆市过度诊疗专项整治行动由市纪委牵头,配合全市重点民生领域监督联合开展。整治重点是对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开展处方及病案点评,重点针对不合理用药、不合理大型设备检查、不合理使用高值耗材等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

  周林表示,重庆市组建了5个督查小组,分组包片对各区县和委属医疗机构进行专项督导。同时,重点采取“五个一批”处理措施,即:淘汰停用一批,对一些疗效不确切的万能“味精药”予以停用一批,有部分医院已停用了60种辅助用药;限量控制一批,有部分医院对排名前5位的辅助用药限量采购50%;重新招标采购降价一批,一批金额高、用量大的高值耗材降价10%至30%;建章立制规范一批、严肃查处教育一批,制定印发不合理用药、医务人员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办法,探索实行“驾照式”记分管理,形成长效机制。

  此外,重庆建成省级医改监测信息平台,接入全市226家公立医院数据,实时动态监测医院改革效果。将门诊和住院次均费用、大型设备检查率、辅助用药等指标纳入重点监测,每月分析报告。对监测异常的辅助用药和高值耗材采取限量采购、重新招标议价等措施,采购价下降10%至30%。其中,33种辅助用药采购金额同比下降22%,预计全年节约资金5亿元。

编辑: 郑睿

重庆持续开展过度诊疗专项整治 已停用一批辅助用药

记者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改典型经验专题发布会上获悉,重庆市持续开展“民生监督暨过度诊疗”专项整治行动,目前有部分医院已停用60种辅助用药,即疗效不确切的万能“味精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