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老国际通道玉磨铁路首个隧道群贯通

2018-11-30 15:58:00来源:央广网

11月30日,玉磨铁路黄竹林1号隧道贯通,标志着黄竹林隧道群全部顺利贯通。(央广网发 俞勇 摄)

玉磨?铁路黄竹林隧道开挖现场。(央广网发 沈涛 摄)

  央广网西双版纳11月30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通讯员俞勇 张伟明)2018年11月30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滇南铁路建设指挥部获悉,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境内的玉磨铁路黄竹林1号隧道贯通,标志着黄竹林隧道群全部顺利贯通,这是中老国际通道玉磨铁路首个贯通的隧道群。

中国电建十四局施工人员指挥机械设备作业。(央广网发 沈涛 摄)

玉磨铁路黄竹林1号隧道洞内。(央广网发 俞勇 摄)

  黄竹林隧道群由黄竹林1号、2号、3号三个相连的隧道组成,每一个隧道穿越一座山,三个隧道位于半径2800米的曲线上,隧道群最大埋深仅50米,具有浅埋、偏压等施工安全风险,建设中易发生塌方、冒顶和大变形。2016年9月隧道群开工建设以来,中国电建十四局先后克服地质复杂和环境保护要求高的难题,陆续攻克难关,按计划顺利推进隧道建设。

中国电建十四局施工人员安装亚洲象防护栅栏。(央广网发 沈涛 摄)

  “整个线路穿越西双版纳野象谷自然保护区,沿线经过万亩茶园,施工过程中,我们及时采取降尘降噪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当地环境的影响。特别是我们标段偶尔有亚洲象出没,为减少对亚洲象的惊扰,我们修建了6公里的亚洲象防护栅栏,后期我们还将修建30多公里的防护栅栏。”中国电建十四局玉磨铁路项目部经理郑先灿说。

施工人员安装亚洲象防护栅栏。(央广网发 沈涛 摄)

  滇南铁路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玉磨铁路参建各方正抓住旱季黄金施工季节,增加人力、设备、材料等资源的投入,积极开展劳动竞赛,全力推进玉磨铁路建设。

空中鸟瞰亚洲象防护栅栏。(央广网发 沈涛 摄)

  玉磨铁路是中老铁路中国段在建部分,北接云南玉溪,南至中老边境的中国磨憨口岸,并与在建的中老铁路老挝段相连。玉磨铁路线路全长508公里,为国家I级电气化铁路,开行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160公里每小时。这是我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

编辑: 郑睿

中老国际通道玉磨铁路首个隧道群贯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