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月”在渝启动

2018-12-01 14: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12月1日消息(记者赵聪聪)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记者从重庆市北碚强制隔离戒毒所获悉,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月”启动仪式今天召开。司法部副部长刘志强,重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强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国务院防艾办、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市禁毒办等部门代表受邀参会。

  司法部副部长刘志强介绍,目前,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共有66个戒毒场所、85个大队总计收治艾滋病戒毒人员5000多人,防艾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同时,各地加强艾滋病筛查检测工作,全系统共有艾滋病初筛实验室53个、确证实验室1个,将艾滋病病毒抗体初筛检测作为戒毒人员入所常规体检内容,做到100%全员筛查;对所有愿意接受治疗并符合条件的艾滋病戒毒人员开展系统、规范的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对艾滋病戒毒人员实行集中收治戒治,积极为艾滋病戒毒人员开展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引导艾滋病戒毒人员积极乐观面对生活。

  刘志强表示,我国艾滋病流行形势依然严峻,防治工作中新老问题和难点问题并存,防治任务更加艰巨。为进一步推进禁毒防艾工作,一是要依法收治管理艾滋病戒毒人员,努力减少社会面上的艾滋病吸毒人员,切实遏制艾滋病蔓延势头;二是要认真落实艾滋病全员检测、监所内艾滋病集中管理、抗病毒治疗等各项措施,切实提高教育戒治质量;三是要加强艾滋病防治法治宣传,引导社会各界理解、支持、参与禁毒防艾,努力消除社会歧视;四是要不断强化与公安、民政、卫生、教育等部门的联动配合。

  据悉,在启动仪式上,12家社会团体和社会爱心企业代表共向重庆市戒毒管理局捐款118万元,用于对艾滋病戒毒人员的教育戒治。活动中,还进行了知艾防艾集体宣誓,并观看了由戒毒人员和民警联合汇演的文艺节目。

  

编辑: 郑皓月

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月”在渝启动

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记者从重庆市北碚强制隔离戒毒所获悉,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月”启动仪式今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