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能人议事会”成农村带动脱贫新模式

2018-12-03 09: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12月3日消息(记者张雷 青海台记者周志萍 杨晓宏)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金滩乡作为一个发展后劲不足、贫困面貌突出的乡镇,把目光聚焦到致富能人身上,通过成立“能人议事会”,形成了一种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脱贫模式,将脱贫攻坚、乡村发展推上了新台阶。

  海晏县金滩乡针对小实体、小产业较多,效益不高、带动作用不显等问题,乡村两级通过筛选,确定59名能人大户,利用合作社和小微企业作为引领发展的产业主体,成立具有商会性质的“能人议事会”,让能人议事会成为实体经济发展的活水源。

  金滩乡能人议事会副会长靳有兰说:“通过帮扶金发放跟实地走访,我们能人议事会的发展会为贫困户带来改变,让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为了发挥好能人议事会的作用,金滩乡为能人议事会提供100万元帮扶资金和500万元扶贫贷款,发放给4家有实力产生效益、有能力承担风险的优秀企业。能人议事会成员还和全乡223户贫困户逐一签订带动脱贫协议,承诺通过用工、分红等形式带领大家脱贫致富。

  金滩乡脱贫示范户马生全告诉记者:“在能人议事会的帮扶下,我开了一家家政公司,目前公司运营情况良好。现有员工2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户。我想在我脱贫的同时,也能帮助其他贫困户早日脱贫。”

  金滩乡乡党委书记靳有元说:“通过能人议事会近几年的发展,全乡各类小实体小产业达到了148家,包括种植养殖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等等。”

  2017年至2018年,议事会成员总产值由8000多万元增长至1.3亿元,抱团取暖的自主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今年带动480多名贫困户务工,发放工资总额度从去年2000多万增长至3000多万元,极大地发挥了“四跟四走”的带动脱贫作用。

  金滩乡能人议事会会长张金元表示:“不同的贫困户采取不同的帮扶方式,争取把我们的议事会发扬壮大,为更好地带领这些贫困户过上幸福的生活而努力。”

编辑: 郑睿

青海:“能人议事会”成农村带动脱贫新模式

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金滩乡作为一个发展后劲不足、贫困面貌突出的乡镇,把目光聚焦到致富能人身上,通过成立“能人议事会”,形成了一种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脱贫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