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长兴岛港阔步迈入“千万吨级”港口之列

2018-12-04 09: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12月4日消息(记者贾铁生 通讯员成苏炜)11月30日18时许,随着“通达海5”轮平稳驶离大连长兴岛港,船上所载1.3万吨岛内优质石子将横跨渤海,远销至山东潍坊地区的建材市场。自此,该港今年货物吞吐量累计突破1千万吨,正式迈入“千万吨级”港口行列,成为服务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的强劲引擎。

  长兴岛港是大连港集团“一核两翼、一岛三湾”港口布局中渤海翼的重要战略支点。2007年12月19日,长兴岛港投入运营,现有3个7万吨级泊位、1个5万吨级泊位,设计年货物通过能力500万吨。长兴岛港定位为服务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公共港口,为岛内企业提供装卸仓储服务。近年来,为打破岛内货源不足的窘境,长兴岛港积极助推岛内沙石、水泥等企业“走出去”,不断南下走访客户,在供销双方间牵线搭桥,为岛内企业广开销路,使部分企业产品远销江苏、广东等地区。同时,为有效解决建材货种价值低、运价高、利润薄的问题,长兴岛港推出多种高性价比物流方案,并利用港口场地仓储优势,面向岛内石子企业推出“工厂前移”服务,使企业能够方便地在码头后方进行生产,节约了可观的物流成本。

  凭借有力的市场开发,今年岛内各企业加工生产量一路走高,与此同时,其所需的煤炭等生产原料也大幅增加,带动长兴岛港货物吞吐量突飞猛进,先后6个月单月吞吐量突破百万吨。此外,长兴岛还不断拓展港口腹地服务范围,针对腹地远端的高货值货种,积极协调铁路、汽运各方打造全程物流方案,有效提升自身市场竞争力。截至目前,金属矿、设备、煤炭、钢材等腹地中转性货源吞吐量累计近200万吨,占吞吐量总额的近两成。

  近年来,长兴岛港充分发挥自身公共港口的基础服务作用,积极携手岛内企业不断开拓市场,带动岛内经济实现稳定增长,其优质的物流服务已惠及岛内10余家企业。 

编辑: 郑睿

大连长兴岛港阔步迈入“千万吨级”港口之列

11月30日18时许,随着“通达海5”轮平稳驶离大连长兴岛港,船上所载1.3万吨岛内优质石子将横跨渤海,远销至山东潍坊地区的建材市场。自此,该港今年货物吞吐量累计突破1千万吨,正式迈入“千万吨级”港口行列,成为服务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的强劲引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