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安号”成了电商创客“顺风车”

2018-12-04 16: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12月4日消息(记者黄立新 刘涛 舒隆焕)古有声声驼铃,今有隆隆汽笛。作为丝绸之路上的“钢铁驼队”,“长安号”中欧中亚班列开行5年来,搭建起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新的桥梁。“长安号”助力“陕货”卖出去、“洋货”买回来,陕西创客的跨国电商项目搭上了“顺风车”。西安的青年创客元朝辉就是其中一位。

元朝辉在哈萨克斯坦建立的“丝路驿站” 央广网发 元朝辉供图

  频繁代购初尝跨国电商“甜头”

  “通过中欧货运班列,我们把中国的轻工电子产品卖到了中亚多国,把充满自然和文化气息的蜂蜜和油画带了回来。”元朝辉创业故事起源于一段跨国爱情。

  因为“一带一路”倡议,哈萨克斯坦姑娘阿妮塔来到中国陕西留学,与元朝辉结识、相恋,元朝辉远赴哈萨克斯坦卡拉干达向阿妮塔求婚期间,元朝辉发现,卡拉干达服装、箱包、牙刷等日用百货和电器产品品类少、价格贵,质优价廉的中国货较少。哈萨克斯坦的朋友十分青睐邮购中国货,委托阿妮塔代购中国商品的哈萨克斯坦朋友越来越多,元朝辉和阿妮塔便在社交网站上建立了一个代购点,哈萨克斯坦朋友登录网站下单,就能在家收货。

  元朝辉和阿妮塔还在哈萨克斯坦建立了“中国商品展示店”。元朝辉说:“商品展示店能够让他们看得见、摸得着中国的产品,他们会更放心地挑选商品,请人代购。”

  跨国电商致胜的关键是物流

  元朝辉说:“我们最早在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和卡拉干达建立了电商体验店,当地消费者可以在跨国电商平台挑选他们想购买的产品,在收银台付钱下单,我们从国内采购并通过邮政快递寄到我们的店里,然后通知客户来店里取货。”

元朝辉在哈萨克斯坦建立的仓储 央广网发 元朝辉供图

  “夏天的裙子,哈萨克斯坦的客户有时到冬天才收到!”这是元朝辉在走访市场时听说的一个笑话,却是当地的真实写照。元朝辉说:“当地的消费者春天买裙子夏天穿,夏天买棉袄冬天穿,制约因素就是通关太慢,物流和时间成本太大。”元朝辉做跨国电商经历了从邮政包裹到公路运输,再到搭乘“长安号”班列运货的过程,“长安号”开行让元朝辉的物流成本节约近50%,破解了困扰他近10年的物流难题。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2015年以来,元朝辉运营的“丝路城”跨国电商平台迎来“井喷式”发展。元朝辉说:“2017年出口额同比增长30倍,2018年预计出口贸易额突破1亿美元,涉及近千款商品。”除了市场供需关系的影响,元朝辉的跨国电商致胜的关键是搭上“一带一路”的顺风车,元朝辉的创业项目还享受了通关等诸多优惠政策。

  依托“长安号”走出去、拉回来

  “长安号”中欧货运班列2018年1月至10月开行1030列,开行数、重载率、货运量名列全国第一。元朝辉的跨国电商版图快速扩大至中亚多国。元朝辉说:“以后‘长安号’开到哪里,我们的‘丝路驿站’就布点到哪里。”目前,他的跨国电商在阿拉木图、卡拉干达、莫斯科、叶卡捷琳堡、新西伯利亚等5个城市建立了电商海外仓,支撑创客元朝辉电商信心的是“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已经开通了11条线路。

  元朝辉坦言,目前所做的跨国电商让大量的中国轻工业产品走出去,通过电商真正带出去的陕西农副产品、文创产品较少,与我国东部沿海的跨国电商相比尚有差距。

  西安是元朝辉梦想起航的地方,他说:“在西安创业,好的政策,好的营商环境,好的物流条件是对我们的馈赠,让陕西产品依托‘长安号’货运班列,通过跨国电商‘出发于西安、贸易在全球’是我对这座城市最好的回报。”

编辑: 郑睿

“长安号”成了电商创客“顺风车”

古有声声驼铃,今有隆隆汽笛。作为丝绸之路上的“钢铁驼队”,“长安号”中欧中亚班列开行5年来,搭建起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新的桥梁。“长安号”助力“陕货”卖出去、“洋货”买回来,陕西创客的跨国电商项目搭上了“顺风车”。西安的青年创客元朝辉就是其中一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