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中部进口博览会在长沙开幕 搭建中部进口贸易一站式平台

2018-12-05 10:55:00来源:央广网

  

开幕式现场(央广网记者 邓文辉 摄)

  央广网长沙12月5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吴静 喻文)立足湖南,辐射中西部;开放湖南,采购全世界。12月5日上午,“2018中部(长沙)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长沙进博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芒果馆隆重开幕。来自塔吉克斯坦、孟加拉、阿根廷等11个国家驻华大使馆代表,湖南省内14个地州市政府部门代表和企业家代表以及北京、上海、山东、福建、广东、江西、湖北、贵州等多个省市的专业观众来到了现场。

  据悉,长沙进博会以“开放中部 采购全球”为主题,共设六大展区,展出面积为2.6万平方米,共有超过47个国家的400多家企业参展,展出产品涵盖家具用品、家电数码、食品酒水、运动休闲、平行进口汽车、旅游服务、服务贸易等品类。展会将从12月5日持续至12月9日,同期将举办签约仪式、进口贸易论坛、连锁商超采购对接会、中外护肤彩妆采购对接会、母婴产品采购对接会等专题活动。

  

  来自印度的花梨木家具(央广网记者 邓文辉 摄)

  当前,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通过合理扩大优质商品和服务的进口、引进先进产品,来提升和助推中国企业的创新发展能力,促进国内产业的创新发展能力,促进国内产业的升级换代,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应运而生。随着国家对外贸易步伐的不断加快,湖南省开放型经济也迈上贸易规模稳步扩大、贸易伙伴趋于多元化、贸易商品结构逐步优化的新台阶。来自长沙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湖南进出口总额从1985年的319万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360.4亿美元,增长1.1万倍,与湖南有经贸往来的国家和地区达200多个;2018年前三季度,全省对美国、欧盟(28国)、东盟(10国)、韩国贸易额分别同比增长11.7%、25.4%、47%、52.1%……在发力开放平台、不断扩大开放格局的政策牵引下,湖南外贸呈现良好态势。

  作为省会城市,长沙市2018年以来外贸进出口较快增长,外贸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同时,长沙国际物流体系逐步健全,开放平台不断完善。“五定班列”、“五定班轮”、中欧班列、货运包机、客运航线等水、陆、空立体化国际物流“大通道”不断拓展,功能日益彰显,长沙成为贯彻落实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重要举措的核心阵地。

  长沙进博会作为中部地区首次专业的进口贸易博览会,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湖南省开放型平台、自主举办专业进出口展会的切实行动,将充分发挥湖南“一带一路”区位优势,为湖南尤其是长沙进一步“开放崛起”、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为湖南与海外经贸交往架设新桥梁,扩大新合作提供绝佳平台。

  对标刚刚在上海落幕不久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长沙进博会将搭建中部进口贸易“交流、合作、贸易、体验”一站式平台,通过两年培育,打造中部地区永不落幕的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创建世界产品进入中国中部市场的便捷通道,为国内经营者、投资者提供丰富的国际产品,着力推动湖南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本次展会由湖南省商务厅和长沙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政府承办,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管理委员会协办。

编辑: 郑睿

2018中部进口博览会在长沙开幕 搭建中部进口贸易一站式平台

12月5日上午,“2018中部(长沙)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长沙进博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芒果馆隆重开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