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西婺源:绿色发展引领脱贫振兴

2018-12-06 09: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婺源12月6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通讯员吕富来)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婺源县以绿色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引领乡村振兴。全县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4.65%下降至1.5%,全县26个贫困村中7个已实现“摘帽”。今年,该县预计实现10个贫困村“摘帽”和1850名贫困人口脱贫。

  打破交通瓶颈,唤醒绿色资源

  婺源发挥全域是国家3A级景区的比较优势,实施“交通+旅游”工程,让百姓搭上“顺风车”,吃上“旅游饭”。近年来,新增投入10亿多元用于道路交通建设,全县农村公路总里程近2000公里,实现了“村村通”全覆盖,使得“畅通、安全、舒适、美丽”的农村公路成为“中国最美乡村”又一张亮丽名片。

  同时,婺源按照“每一条道路都体现最美形象”的要求,投入6亿多元完成段莘至浙源等旅游公路建设;投资2亿多元改造提升旅游公路、建设彩色自行车道等。为进一步提升路域环境,在旅游公路沿线建设“一台四区”(观景台、休息区、停车区、摄影区、运动区),完善旅游标识标牌,种植桂花、红叶石楠、杜英树种和撒播草籽、花籽等,形成了“车在景中走、人在画中游”的喜人局面。

  在此基础上,婺源在旅游公路沿线精心打造29个美丽乡村和274个新农村,使之成为“零门票”景观村。如今,婺源便捷的交通和优美的环境吸引游客,一个个景观村成了民宿、摄影、写生、皇菊、冷水鱼等特色产业村。该县近2000公里的农村公路将1个国家5A级、13个国家4A级景区和29个美丽乡村、274个新农村串珠成链、连线成环,形成了“半小时通达圈”的旅游新格局,打造了交通扶贫“婺源样板”,获评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培育乡村能人,引领绿色发展

  “国家扶贫政策非常好,但扶贫不是养懒汉,大家要主动学好技术,争取早日脱贫……”婺源发挥农民夜校的作用,传授农村致富实用技能,提高大家主动脱贫的积极性。同时,培育乡村振兴“领头雁”,形成致富能手示范引领脱贫攻坚的良好局面。

  “在外创业一年收入50多万,担任村支书就要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家住婺源县赋春镇严田村的李其良自2012年全票当选严田村支书以来,以秀美乡村建设为契机,将严田村打造成“零”门票景区,并引进北京土人望山集团、深圳客商投资发展严田乡村旅游产业。如今,在旅游的带动下,严田村从事涉旅行业的村民有200多人,发展特色农家乐30余家。全村从事旅游工艺品开发加工销售的农户有27家,少的年收6万元,多的年收20万元。

  近年来,婺源根据产业布局和发展特色,有针对性地对“土专家”“田秀才”等种养大户、创业能手进行教育培训,再把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受群众拥护的乡村能人选拔到村“两委”班子中来。制定出台行之有效的扶持措施,在信贷、技术、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引导乡村能人组建经纪人协会和各类经济合作组织,探索农民增收致富新路子。目前,在乡村能人的带动下,婺源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260余家,带动3000多户农民走上发家致富之路。

  发展绿色产业,绽放绿色魅力

  近年来,婺源将绿色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理念,坚持对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实行“一票否决”制,工业园区所有新上项目必须经过环评,全面淘汰高能耗、低产值、重污染的企业,为绿色工业经济留足发展空间。目前,该县入园企业140余家,形成了智能制造、鞋服家纺、旅游商品、生物制药等四大主导产业。

  除了发展生态工业,婺源因地制宜发展休闲农业。整合资金2.2亿元,创建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5个、市级2个,完成20个县级休闲农业示范点创建工作。打造了集生态农业、现代工业和旅游观光于一体的松风翠现代农业产业园,涌现了瑶湾民俗文化园、塘村生态农业观光园等休闲农业主题公园,建成了高砂村千亩草莓基地、齐村千亩杨梅基地等采摘体验基地。

  在传统农业的基础上,婺源做足“一块田园”文章,形成了以茶业为核心,以荷包红鱼、油茶、皇菊等特色农产品为补充的生态农业产业体系。全县发展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企业12家、绿色食品认证企业1家、有机产品认证企业10家。

  为鼓起百姓“绿色钱袋”,婺源依托互联网渠道,实施“互联网+农业”工程,鼓励引导全县龙头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加强产销对接,大力发展订单农业,推动农产品向旅游商品转换。目前,婺源直接从事农村电商的企业和个体户达3300家,农产品电商年成交额超过5亿元,在婺源县高铁新区形成了电子商务众创街区。

编辑: 刘拓拓

江西婺源:绿色发展引领脱贫振兴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婺源县以绿色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引领乡村振兴。全县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4.65%下降至1.5%,全县26个贫困村中7个已实现“摘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