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市一名校发布学位房新政 官网紧急叫停为哪般?

2018-12-06 13: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12月6日消息(记者李强 杨振)深圳一名校12月4日发布2019年幼升小的学位房新政,主要内容就是50平米以下住房将被有条件的限制的入学。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学校官网的贴出的告示,被广发转载,并引发热议。12月5日夜间23时15分,学校又紧急在官网宣布学校决定取消《有关学位申请补充要求的告示》。 

  记者了解,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官网12月4日发布称,2019年起,住房面积小于或等于30平米的,需购房及实际居住满六年以上,且在深圳市内没有其他更大面积住宅类商品房;大于30平米且小于或等于50平米的,需购房及实际居住满四年以上,且未被锁定;大于50平米的,需购房及实际居住满一年以上,且未被锁定。 

  公示一出,立刻在2019年即将入学的学生家长和社会中产生强烈的反响。这样制定的规则是否公平?如何要保障学生的入学权利?学校自己制定学位房条件,合适吗?此举是否会加剧学位房的价格上涨?学生家长郑女士表示,家长们的诉求主要就是说要维持现有的积分政策不变,然后需要教育局出一个书面的承诺。在家长看来这份公示,比较随意、轻率。家长认为,校方可以控制学位,可以用很多方式去控制,唯独不能用房屋面积的大小去控制,这样让买不起大房子的人怎么办? 

  家长们坚持认为,螺岭外国语学校应该严格执行《2018年罗湖小一学位申请积分入学方法》的规定,按户籍、购房时长等积分排名,而不应该嫌贫爱富以房产面积大小来分类,对买不起大房子又想让孩子上好学校的普通家庭来说有失公平。 

  新政发布的当天,也就是12月4日18时40分,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出了一份关于学位申请补充要求的告示,12月5日夜间23时15分,学校又紧急在官网宣布,根据罗湖区教育局的意见,学校决定取消《有关学位申请补充要求的告示》。 

  今天上午,记者得到了深圳罗湖区教育局的最新回应:罗湖教育局已于昨天(5日)晚上要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撤下“告示”。因为“告示”引起了部分家长担忧,我们诚恳地表示歉意! 

  罗湖区严格落实深圳市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坚持就近入学,按照类别和积分录取,所有符合入读条件的孩子,都会妥善安排学位。符合螺岭学校类别和积分条件的安排到该校入读。近几年,为了满足辖区居民有学上、上好学的需求,罗湖区正在通过城市更新和上天入地工程拓展空间,增加学位供给,并通过集团化办学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感谢社会各界对罗湖教育的关注和关心! 

  另外,记者从深圳罗湖区教育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今天(6日)上午,深圳螺岭外国语学校已经和家长们做了相关的情况说明。而据其中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上午的说明会差不多有一百多位家长参加,校方也明确表示要按照上级的积分政策,继续执行2019年小一新生的相关招生工作。 

  深圳知名学校以房屋的面积大小为依据来推出入学新政,焦点和疑问点如何答疑?深圳房地产律师张茂荣认为:按照《义务教育法》的相关规定并没有就就近居住房屋面积做出规定。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就30-50平米以下住房做出各种限制申请学位规定,本质是超越法律,限制了适龄儿童就近入学受教育的权利,属于违法无效规定。

编辑: 刘拓拓

深圳市一名校发布学位房新政 官网紧急叫停为哪般?

近日,深圳一名校12月4日发布2019年幼升小的学位房新政,主要内容就是50平米以下住房将被有条件的限制的入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