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济南黄河将建设两座国际一流技术跨河大桥 跨径世界第一

2018-12-06 16: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12月6日消息(记者桂园)齐鲁黄河大桥和凤凰黄河大桥初步设计近日获得批复,设计方案已基本确定。两座大桥是济南市“携河北跨”战略的重要通道,是实现济南城市发展总体战略的关键节点工程,建成后对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建设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齐鲁黄河大桥工程位于济南市主城区西部,途经槐荫区、天桥区,路线南接现状齐鲁大道,向北上跨济广高速,跨越黄河后接G309。全长6742米,其中黄河特大桥长2520米,主桥采用跨度420米的网状吊杆系杆拱桥,建成后将为同类桥型跨径世界第一。项目采用一级公路标准,双向八车道,主桥范围为公轨合建的桥梁形式,中间预留城市轨道交通空间,兼顾城市主干路功能。主线设一对匝道与G309连通,并预留远期向北延伸条件。 

  凤凰黄河大桥工程位于济南市主城区东部,途经历城区、高新区、济阳县,路线南起凤凰路与荷花路交叉口,向北依次跨越邯胶铁路联络线、黄河,终点与G220相接。全长6683米,其中黄河特大桥长3788米。主桥采用跨径428米的三塔组合梁自锚式悬索桥,引桥采用大跨连续组合钢箱梁,其中大堤位置跨径245米,建成后,主桥及大堤位置引桥均为同类桥型跨径世界第一。项目采用一级公路标准,双向八车道,跨黄段桥梁范围为公轨合建的桥梁形式,中间预留城市轨道交通空间。 

  齐鲁黄河大桥融入“一城山色”设计理念,充分体现山东特色、济南特色;凤凰黄河大桥主桥采用“钟灵毓秀”的设计理念、引桥采用“长虹卧波”的设计理念,整座大桥的设计理念与“鹊华秋色图”的意境相吻合,充分体现了济南特色,展现了济南的人文文化。同时,两座大桥有机融入了黄河生态景观风貌带,桥梁成为整个景观带的地标,让黄河真正成为济南人民的内河,通过打造“黄河桥梁文化”,提升城市品质,打造城市新名片。 

  两座大桥均是“公轨合建”,协调推进公路、轨道交通、人行和非机动车共建,实现了桥位资源和土地的集约化利用,减少了对河道和环境的干扰,降低了工程成本,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内涵。 

  两座大桥的设计中,组织研发了超宽组合梁断面、大跨径拱桥顶推、高疲劳性能拉索体系及新型组合式中央扣等创新技术,破除凤凰黄河大桥世界最大跨三塔自锚式悬索桥和齐鲁黄河大桥网状吊杆拱桥的技术瓶颈。同时,凤凰黄河大桥变水上施工为岸上拼装,辅以先进施工控制,推进工业化建造技术进步,确保两座大桥工程品质迈向国际一流。  

编辑: 刘拓拓

济南黄河将建设两座国际一流技术跨河大桥 跨径世界第一

齐鲁黄河大桥和凤凰黄河大桥初步设计近日获得批复,设计方案已基本确定。两座大桥是济南市“携河北跨”战略的重要通道,是实现济南城市发展总体战略的关键节点工程,建成后对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建设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