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内首个空间太阳能电站实验基地落户重庆璧山

2018-12-07 10: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12月7日消息(记者赵聪聪)日前,重庆璧山区与重庆大学、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联合签署合作协议,标志着我国空间太阳能电站实验基地在璧山启动建设。该基地建成后开展的基础性实验和应用研究,将对我国今后建设空间太阳能电站、改变传统能源传输方式、破解能源供给难题等产生重大意义。

  据了解,空间太阳能电站即在地球轨道上建立太阳能电站收集太阳能,并通过无线能量传输方式向地面提供持续电力的发电系统,其构想最早由美国格拉泽博士在1968年提出,旨在利用空间丰富的太阳能资源,从根本上解决人类对清洁能源和环境保护的需求,国际上将其称为能源领域的“曼哈顿”工程。与风电、水电相比,空间太阳能电站不受昼夜、天气、地区纬度等自然因素影响,可以大规模收集、转换、利用太阳能,发电量与地面核电站相当。同时,其电能通过无线方式传输,可对偏远地区、受灾地区以及重要设施等进行定向供电或移动供电,其延伸的无线输能、无线通信等相关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军事和民用领域。

  目前,美国、日本等国家已在空间太阳能电站领域展开研究。2008年,我国将空间太阳能电站研发工作纳入国家先期研究规划,近年来提出了平台非聚光型、二次对称聚光型等空间太阳能电站方案,同时在无线能量传输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重大进步。此次落户璧山的空间太阳能电站实验基地项目,选址在璧山区福禄镇和平村,项目总占地面积约200亩,其中核心试验区约为106亩。目前已完成立项、选址、规划测绘勘界等工作,正在进行方案设计和报告编制等。

  据悉,2019-2020年为实验基地建设期,将投资2亿元建设升空试验场地、气球平台调试大厅、实验楼、铁塔等设施,并通过高度50-300米的浮空平台开展微波传能实验;2021-2025年将建设中小规模平流层太阳能电站并实现并网发电;2025年后可开始大规模空间太阳能电站系统相关工作。

编辑: 刘拓拓

国内首个空间太阳能电站实验基地落户重庆璧山

日前,重庆璧山区与重庆大学、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联合签署合作协议,标志着我国空间太阳能电站实验基地在璧山启动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