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出台4个千亿计划助力民企减负

2018-12-07 13: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12月7日消息(记者郑柱子)深圳市政府日前正式印发《关于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4个“千亿元计划”,分别是:确保全市企业年减负降成本1000亿元以上;实现新增银行信贷规模1000亿元以上;以及实现民营企业新增发债1000 亿元以上;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深圳市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

  具体内容包括:

  确保全市企业年减负 降成本1000亿元以上

  实施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指导帮助企业用足 用好国家对民营及小微企业的税收减免政策。按照中央和省部 署,落实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落实深圳降低实体经济企 业成本政策。大力清理转供电加价行为,确保终端用户电价零加 价。基本医疗保险一档的用人单位缴费费率下调1个百分点,有效期至2019年年底。失业保险费率由 1.5%下调至1%,其中用人 单位缴费费率为0.7%。按省统一部署,降低工伤保险缴费费率。 亏损满1年的民营企业,经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同意,可以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最低至1%或缓交住房公积金。将小微企业工会费的返还比例由 60%提高到 70%。确保全市企业年减负 降成本1000亿元以上。

  在符合规划、不改变用途的条件下,可适当提高工业用地和仓储用地容积率,经批准利用已建成工业园区内增加自用生产性工业厂房及相应辅助设施的,免收地价。加快房屋租赁管理立法,按片区对厂房、写字楼、出租屋的租金实施分级分类价格指导。市区联动整治“二房东”哄抬房租行为,加强“租金贷”监管,严格控制各类物业租金过快上涨。

  实现新增银行信贷规模1000亿元以上

  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规模由20亿元增加到50亿元,提高风险补偿贷款余额上限,将受益面扩大至小微企业主及个体工商户,实现新增银行信贷规模1000亿元以上。对符合条件的民营小微企业实现贷款到期后无缝续贷。将银行业绩考核和内部激励机制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挂钩。

  实现民营企业新增发债1000亿元以上

  用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为符合条件的融资担保机构提供100亿元发债增信资金支持,建立企业发债风险分担机制,实现民营企业新增发债1000亿元以上。

  加大民营企业在主板、创业板、新三板、科创板的上市培育力度。支持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到境外上市融资,对企业在境外上市所开展的合规境外直接投资(ODI)审核备案给予支持。

  设立深圳市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总规模1000亿元

  用好100亿元债权资金和50亿元股权基金,缓解深圳优质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进一步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按照市场化原则,通过让利等措施吸引各类社会资金参与,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深圳市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将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纳入支持范围。引导商业银行、券商等股票质权人开展配套授信,不轻易抽贷和平仓。

  建立民营企业重大危机预警处置机制,对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突发性重大事件,相关部门要及时依法依规协调处理。

  建立深圳民营企业家市外纠纷及涉诉应急协调处理机制,落实外地执法机关来深办案协查备案和深圳企业市外涉诉司法协助制度,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

  建立民营企业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工作服务机制,建立企业海外涉及重大诉讼案件的报备制度和合规管理协调制度,引导民营企业构建合规管理体系。

编辑: 刘拓拓

深圳出台4个千亿计划助力民企减负

深圳市政府日前正式印发《关于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4个“千亿元计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