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开始24小时黄河防凌值班 随时处置突发凌情

2018-12-07 15: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12月7日消息(记者桂园)受近日冷空气影响,12月4日8时内蒙古三湖河口至头道拐河段首次出现流凌,流凌密度为20%,首凌日期较常年偏晚14天,与2011年并列为历史最晚。目前,黄河防总已启动防凌运行机制,各级各有关单位相关人员上岗到位,切实做好流凌封河期各项防凌工作。山东省已启动防凌工作机制和防汛抗旱例会制度,开始24小时防凌值班。 

  据了解,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黄河凌汛是我国冬春季节最突出、最主要的汛情。黄河冰凌演变十分复杂,凌情变化迅猛、难以预测、难以防守。黄河通常于11月中下旬在内蒙古河段首次出现流凌,以此为标志,黄河进入年度凌汛期。山东河务局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山东受到黄河凌汛的威胁逐步降低。首先是小浪底水库建成投入使用,以及黄河下游防洪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不断完善。另外,近年来气温逐渐升高,让淌凌现象越来越少。 

  同时黄河凌汛突发性强、难预测、难防守、难抢险的特点并没有根本改变。而近年来涉河项目建设、冬季引黄供水、远距离跨流域调水、极端天气等不稳定因素,造成防凌工作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强,黄河防凌可能面临严峻的考验。 

  当前,山东黄河河务局已经启动防凌工作机制和防汛抗旱例会制度,开始24小时防凌值班。今后,山东沿黄各级将进一步加强冰凌观测与防凌值守,密切关注气温、水情、凌情变化,搞好分析预测与防凌调度,及时处置突发凌情,确保黄河防凌安全。

编辑: 刘拓拓

山东开始24小时黄河防凌值班 随时处置突发凌情

受近日冷空气影响,12月4日8时内蒙古三湖河口至头道拐河段首次出现流凌,流凌密度为20%,首凌日期较常年偏晚14天,与2011年并列为历史最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