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酒泉:在戈壁上发展现代农业 跳出传统耕地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2018-12-11 10: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酒泉12月11日消息(记者焦健 见习记者李政民)甘肃省酒泉市立足耕地和绿地资源稀少的实际,走出了一条在戈壁上发展现代农业的新路子。目前全市累计建成戈壁生态农业5.5万亩,每亩收入可达6-8万元,实现了“跳出传统耕地助力农民增收”。

  酒泉市是典型的戈壁绿洲地区,境内戈壁荒滩等未利用土地超过1100万公顷,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67.4%。当地创造性的发展戈壁生态农业,在原本没有经济价值的戈壁滩上盖起了设施农业,用农业废弃物、粪便、秸秆、菌渣等为原料,做成栽培基质代替土壤实现种植。戈壁生态农业的效益比传统日光温室效益提高近30%,是大田种植的10倍左右。

  酒泉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安疆介绍,2017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690元。“今年我们已经发展了戈壁农业3.8万亩,总的面积已经达到了5.5万亩,从目前的种植情况来看每亩收入能够达到6-8万元,整个占了农民人均纯收入的接近一半,有力的支撑了农民增收和农业的发展。”

  酒泉市还将戈壁生态农业园区全部列入了农村“三变”改革试点,让农户用日光温室、资金和劳动力入股,建立企业或者合作社共同经营。让农户不仅可以通过土地直接流转获取租金收入,也可以提高参与市场竞争、抗击风险的能力。

编辑: 郑皓月

甘肃酒泉:在戈壁上发展现代农业 跳出传统耕地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甘肃省酒泉市立足耕地和绿地资源稀少的实际,走出了一条在戈壁上发展现代农业的新路子。目前全市累计建成戈壁生态农业5.5万亩,每亩收入可达6-8万元,实现了“跳出传统耕地助力农民增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