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肃南12月11日消息(记者焦健 见习记者李政民)“马当步,牛驮垛,住帐篷,酥油灯”对于甘肃省张掖市肃南县的裕固族牧民而言,这是肃南牧区过去生产、生活的真实写照。当地政府加快实施游牧民集中定居和牧民异地搬迁工程,使牧民定居率达到80%以上。

  近年来,肃南县先后投资7.67亿元,以政府统一规划设计、公共财政支持、牧民群众自愿自建的方式,建成定居点18个、村民活动中心101个,受益人数达到了10590人,实现了“家家有固定住房、村村有活动中心”。农牧民交通难、通信难、就医难、入学难、吃水难等问题都得到了极大程度的改善。

  从逐水草而居到城镇生活,从马背小学到网络教学,从烧牛羊粪、柴草到用上天然气。当地还积极发展民族服饰工艺产业,使原本只有放牧收入的牧民,又有了其他的方式为家庭增加收入。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富达民族服饰工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海燕介绍,自己的企业吸收了当地的劳动力就业,“他们既可以在家里解决孩子的吃饭上学问题,又可以解决作息问题,还可以有多余的时间到我们公司来生产以后,给他们的家庭增加收入。”

  2018年前三季度,肃南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530元,农牧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31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