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梦回大唐——盛唐艺术与生活展》13日在广东省博物馆开展

2018-12-12 22:10:00来源:央广网

重点展品介绍。

  央广网广州12月12日消息(记者郑澍)由广东省博物馆主办、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洛阳博物馆、西安博物院协办的《梦回大唐——盛唐艺术与生活展》将于2018年12月13日至2019年5月19日,在广东省博物馆三楼书画厅与观众见面,展览为期五个月。

  唐代是中国古代社会的黄金时代。唐朝建立后的一百多年间,先后出现了贞观之治、开元之治两个盛世,成为当时世界上经济最发达、国力最强盛、对外交流最频繁的泱泱大国。作为唐代东、西二京的西安和洛阳同为历史悠久的文化古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历史地位。其文物之美、乐舞之盛、文化之多元、制度之新变,是前代所无法比拟的。
螺钿宝相花纹铜镜(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藏)
  本次展览以考古发掘成果为基础,展出唐女史上官婉儿、宦官高力士、“让皇帝”李宪、宗室女李倕、丞相韩休、张九龄等人相关的163件(套)文物,有螺钿宝相花纹铜镜、唐三彩五花马、凸花银盘等珍贵文物,有凸显唐代官阶品位标志的玉梁金筐宝钿真珠装蹀躞带,有全世界现知的仅存三十余件银高足杯实物之一的素面高足银杯,还有研究唐代货币制度和赋税制度的珍贵实物——杨国忠银饼等等。
  盛唐人评盛唐诗,有“神来、气来、情来”之论,谓之“盛唐气象”,颇受后世认可。唐诗作为唐代文化艺术之精华所在,其对于盛唐气象的表述很具代表性。展览以“神”“气”“情”为引领,分为“风”“雅”“颂”三个篇章,分别展现盛唐的风俗、雅事和社会。各部分互有交融,又各有侧重。
三彩五花马(洛阳博物馆藏)
  音乐可以激发情感,是一种超越时间超越地域的人类共通的语言。本次展览专门搜集了敦煌古乐、龟兹乐、西安鼓乐、梵呗、琴歌等13首天籁之音,这些音乐有的是从出土曲谱破译恢复的(敦煌古乐),有的是流传千年的世界级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还有的是根据现今的地方音乐结合唐代文献做的音乐复原(龟兹遗韵)。据主办方介绍,观众可在展厅扫描二维码聆听古乐,感受千年之前的美妙旋律,让知音识曲的观众陶醉在宛转悠扬的音韵里;也可以通过观看视频投影、取阅《爱粤读》小报、完成《唐朝那些事儿》学习册等方式感受,也可在展览期间参与亲子茶会、音乐沙龙、专家讲座、策展人导赏等活动,进一步了解盛唐的生活与艺术。 
编辑: 杜静

《梦回大唐——盛唐艺术与生活展》13日在广东省博物馆开展

由广东省博物馆主办、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洛阳博物馆、西安博物院协办的《梦回大唐——盛唐艺术与生活展》将于2018年12月13日至2019年5月19日,在广东省博物馆三楼书画厅与观众见面,展览为期五个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