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海上定位进入了“厘米”时代

2018-12-13 10: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12月13日消息(记者陈庆滨)记者从北海航海保障中心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5年起,历经四年,总投资2596万,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初步建成了覆盖北方海区沿海水域的北斗地基增强系统。该系统由26个基准站、1个海区数据处理服务中心和1个全海区数据处理服务中心及专网通信链路组成,是中国沿海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系统有效覆盖范围内,定位精度平面优于3厘米,垂直优于4厘米,实现我国海上定位进入了“厘米”时代。

  此外, 2018年北海航海保障中心新建蓬莱等5座标准水文站,加上之前建设的35座水文站点,基本实现了海区重要港口实时水文信息观测和服务。开发水文信息可视化查询及显示系统,拓展水文信息服务用户,为领导决策和科学生产提供可靠的观测数据和直观、形象的图形信息。

  当前已至冬季,为保障冬季航行安全,北海保障中心在冰区全面推广四季通用灯浮标,降低作业成本,提升助航效能。冰区四季通用灯浮标是北海航海保障中心自行研制的新型非金属灯浮标,适用于冰冻港口,具有良好的导(抗)冰性能,且助航效能完全达到部颁标准。相较于常规钢质灯浮标,具有标体免维护的优点,投入使用后,不再需要进行季节性换标,减轻了北方海区春冬季季节性换标的作业量,降低了恶劣气候期间作业的安全风险。

  北海保障中心还开发出基于移动平台的水上交通全景三维导航系统,为航海者提供更方便、更形象、更逼真的导航体验。该系统不仅实现海上导航从二维导航向三维导航的升级,而且能够有效利用航海者个人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丰富了航海导航技术手段,将过往船舶、导助航设施、水深水文、碍航物等信息得以形象直观的场景展示在驾驶人员面前,有效解决航海者的航海要素识别问题,为航海者、管理者等建立一个“身临其境”的航海环境,提高了船舶航行的安全性。目前天津港水域全景三维导航系统已具备使用条件。

编辑: 刘拓拓

我国海上定位进入了“厘米”时代

记者从北海航海保障中心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5年起,历经四年,总投资2596万,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初步建成了覆盖北方海区沿海水域的北斗地基增强系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