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举办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

2018-12-13 14:27:00来源:央广网

全体为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默哀(央广网记者 苑竞玮 摄)

  央广网长春12月13日消息(记者苑竞玮)今天是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联合长春多所高校、志愿者协会、武警长春支队、吉林省关爱抗战老兵团队等近 200人共同举行“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专场悼念活动,此次活动以讲故事、诗朗诵、舞台剧等形式,通过沦陷、抗争、未来三个篇章,告慰为争取民族解放英勇献身的英烈们,祭奠南京大屠杀中30万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同胞。 

迎国旗 (央广网记者 苑竞玮 摄)

  伪满皇宫博物院爱国主义宣讲团带来情景朗诵《南京,我们没有忘记》,展现了南京大屠杀的残酷和对遇害者、救助者、幸存者命运的冲击。现场观众被拉回到当年:日军的肆意杀戮、到处是逃难的人群、成堆的尸山、人们在混乱与无奈中感受着生与死;历史故事《被雕刻的记忆》讲述了南京大屠杀亲历者的故事,讲述者声情并茂地向观众讲述一位母亲面对日本侵略者冰冷锋利的刺刀,临危不惧、忘记疼痛只为保护襁褓中的孩子;一份旧报纸引发的跨国《追捕》,展演的主题是南京大屠杀中的罪人们,终将接受正义的审判;情景剧《信仰的力量》,以“生者与逝者对话”的戏剧表演形式讴歌了一代代共产党人,这些前辈先烈们为民族解放、人民幸福浴血奋战。 

吉林省关爱抗战老兵团队诗朗诵《山河永固》 (央广网记者 苑竞玮 摄)

  随着时间的流逝,南京大屠杀中的幸存者大多故去,但是历史不容忘却!伪满皇宫博物院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在81年后的今天与全国抗战类纪念馆同步举行国家公祭活动,为的就是悼念南京大屠杀中的死难者以及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战争罪行。并且警示后人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情景朗诵《南京,我们没有忘记》 (央广网记者 苑竞玮 摄)

编辑: 刘拓拓

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举办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

今天是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联合长春多所高校、志愿者协会、武警长春支队、吉林省关爱抗战老兵团队等近 200人共同举行“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专场悼念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