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肿研发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 有望提升上消化道肿瘤识别率

2018-12-14 14: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2月14日消息(记者郑澍)癌症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是提高癌症治愈率和生存率,减少死亡率的重要手段。记者今天从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上消化道肿瘤AI早诊早治项目”启动会上获悉,该中心研发的上消化道肿瘤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在临床试用中恶性肿瘤识别准确率已达到95% 以上。
  近期,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牵头开展了《上消化道肿瘤人工智能诊疗决策系统的研发及推广应用》项目。项目针对上消化道肿瘤筛查、诊断、治疗中的关键临床问题,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和高性能计算为核心基础平台,在基于肿瘤防治中心自有数万份上消化道肿瘤(食管癌、胃癌)内镜检查数据的基础上,通过复杂的改良计算方式,建立起了上消化道肿瘤诊疗相关多场景、多模态的人工智能诊疗模型和应用系统。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徐瑞华院长表示,据应用系统在试用初期的数据分析显示,在临床试用中恶性肿瘤识别准确率已达到95%以上,并且基本达到了实时提醒。“照的相片,一边照,镜子一过,图片就上云端,AI诊断室就开始高速运作,往返,一秒钟就回来就到电脑屏幕提示一秒钟之前照的相片,好的还是坏的,有没有问题。”
  寻找更高效准确的早诊方法,并将其推广应用至各地各级医疗机构,成为了目前改善上消化道肿瘤发病与预后的关键。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内镜科主任徐国良表示,该系统的研发以及应用,意义重大。“第一是减少漏诊;第二是对熟练医生来讲,节省了大量的时间;第三是提高了基层医院的诊断水平,哪怕是乡镇医院用了我们的系统,它的诊断水平就跟我们是同质化的;第四是反过来可以促进医生规范化的操作,毕竟要看到图片我们的人工智能才能够操作诊断,我们会有一系列的操作规范化的指南。”
  徐瑞华院长表示,下一步,中心希望能进一步整合专科联盟医院的研究资源和数据信息,加快这一AI项目的完善和应用,增强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技术,推进医疗水平均质化,提高我国疾病诊疗水平。
编辑: 杜静

中肿研发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 有望提升上消化道肿瘤识别率

癌症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是提高癌症治愈率和生存率,减少死亡率的重要手段。记者今天从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上消化道肿瘤AI早诊早治项目”启动会上获悉,该中心研发的上消化道肿瘤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在临床试用中恶性肿瘤识别准确率已达到95%以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