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坚持封堵综合施策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 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2018-12-24 10: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12月24日消息(记者贾宜超)记者从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日前召开的“2018年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情况通报会”上获悉,目前四川省已发生5起非洲猪瘟疫情,疫情发生后,各地立即启动应急机制,采取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等处置措施,对全部病死和扑杀猪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已扑杀生猪3.5万头左右,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据介绍,四川发生的5起非洲猪瘟疫情,分别是宜宾高县、成都新津县、泸州合江县、巴中巴州区、绵阳盐亭县,疫情呈多点散发,总体可控。四川高度重视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坚持封堵综合施策,坚决控制蔓延。其中,在扎实抓好调运监管方面,全省共建立 2517 个临时公路检查站开展24小时全天候应急查验。同时严控港口、铁路、机场及电商营销,“海陆空”全方位开展疫情堵截。全面落实禁止生猪外调、禁止使用泔水喂猪等政策。在强化专项排查和应急处置,消除非洲猪瘟疫情隐患方面,强化生猪养殖场(户)、屠宰企业、无害化处理场等重点场所排查,及时启动应急处置预案,“早、快、严、小”处置突发疫情。 

  据了解,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 猪(包括家猪和野猪)是非洲猪瘟病毒唯一的易感宿主,对人没有危害,也不会感染除猪以外的其他动物。自发现非洲猪瘟近百年来,全球范围内没有出现人感染非洲猪瘟的情况。非洲猪瘟病毒怕热不怕冷。60℃ 20分钟可灭活。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定点屠宰和检疫检验合格的猪肉是安全的,可以放心食用,广大群众不必担心。生猪在屠宰前均经过官方兽医严格检疫,只有达到出栏日龄的健康生猪才可以到定点屠宰场屠宰,并且经肉品品质检验合格的猪肉才能上市销售。该负责人说,消费者需要注意的就是购买经检疫检验合格的猪肉产品,同时积极参与和支持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对涉嫌危害动物疫病防控的违法行为及时举报,不信谣、不传谣。 

  据悉,下一步,四川将继续强力推进“禁、查、检、保”和“三大行动”防控措施。严禁省外生猪和生猪产品调运入川,坚决彻底禁止泔水喂猪;开展疫情大排查,及早发现消除疫情隐患;开展全覆盖大检测,“早、快、严、小”处置疑似疫情;做好部省级核心育种场、生猪遗传资源保护场、种猪场和规模养殖场基础产能保护。而“三大行动”包括了分别由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住建厅牵头开展的“生猪及生猪产品监督执法与检疫监管专项整治行动”“生猪产品规范经营与储运专项整治行动”和“餐厨剩余物规范处置专项整治行动”。 

  此外,四川还将调整优化生猪产业布局,持续提升规模化养殖水平,全面开展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和防疫制度化的畜禽养殖标准化创建。集中科研攻难关,启动省级重点研发计划“非洲猪瘟综合防控技术研究”课题,加快非洲猪瘟诊断方法、综合消毒、疫苗研发。

编辑: 刘拓拓

四川坚持封堵综合施策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 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记者从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日前召开的“2018年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情况通报会”上获悉,目前四川省已发生5起非洲猪瘟疫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