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改革开放40周年来贵州省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2018-12-28 09: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12月28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阳台晓光)12月27日,记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贵州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上获悉,改革开放40周年来,贵州省不断完善农村生产关系,持续解放和发展农业生产力,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据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荣军介绍:2017年,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413.86亿元,是1978年的123.3倍,贵州省的种植业结构深入调整、畜牧渔业实现快速增长、现代农业发展平台不断夯实。2017年,贵州省的农业增加值在全国排位提升到第15位,跻身中等农业省份。

  改革开放40年来,贵州省农民生活水平实现新跨越,从收入长期停滞到收入持续增长,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迈进。1978年到2017年,全省农民收入由109.3元增加到8869元,增加了8759.7元,增长80.1倍。

  湄潭县湄江镇核桃坝村支书陈廷明说,七十年代以前,有人编了一首打油诗形容我们核桃坝村的贫困面貌:“核桃坝几大湾、十年就有九年干、顿顿红苕包谷饭、吃水要翻几匹山”。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我们以党建带村建不断夯实阵地堡垒,扭住茶叶产业这棵“摇钱树”,不断延伸产业链,最终实现了以茶致富,以茶闻名,以茶兴旅,茶旅一体化大踏步发展的目标。2018年茶产业面积达到12000亩,村民人均纯收入实现了17800元,集体经济累计420万元,全村综合产值实现2.42亿元。这些数字是“我是一个幸福农民”最好的佐证,是“到湄潭当农民去”最足的底气,真正是“美丽乡村是我家,农村更比城市美”既保住了绿水青山,又收获了金山银山。

  改革开放40年来,贵州省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从家庭联产承包、“两权分离”到“三权分置”、“三变”改革,从“皇粮国税”到农村税费改革、实行农业补贴,从“以粮为纲”到农村产业革命的农业结构调整,从刀耕火种、肩挑牛犁到现代山地农业,从“交通基本靠走”到村村通、组组通,从城乡分治到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迈上新台阶,特色优势产业规模发展取得新跨越,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

  这几年,贵州省抓五大产业的规模不断扩大,截止目前,蔬菜种植面积达2000万亩、食用菌种植面积20万亩、茶园564.6万亩、中药材面积660万亩、生态家禽出栏2.1亿羽,通过发展蔬菜、茶叶、生态家禽、食用菌、中药材等产业,带动162.2万贫困人口脱贫。

编辑: 郑皓月

改革开放40周年来贵州省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12月27日,记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贵州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上获悉,改革开放40周年来,贵州省不断完善农村生产关系,持续解放和发展农业生产力,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