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巴里坤县依托特色产业促农增收

2019-01-03 10: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密1月3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哈密台记者董继芳)近两年,新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不断出台强农惠农富民政策,加快构建特色养殖、乡村旅游、家庭手工业等乡村产业体系,以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今年63岁的土列斯·萨哈尔别克是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黄土场开发区黄土场村牧民,2016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实现脱贫,他分到了当地政府发放的奶驼及生产母羊。今年,他家收入预计可以达到2万多元,他说:“现在我家的骆驼数量已有15峰,我还有政府划分的2000亩围栏草场,我想充分利用草场优势和政府扶持政策继续发展养驼业,增加骆驼数量,争取到2020年达到小康水平。”

  为了帮助农牧民脱贫增收,巩固脱贫成果。2017年以来,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推行“一村一品或多品”“一户一业或多业”的产业扶贫模式,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产母羊、奶驴、奶驼等特色养殖业及乡村旅游、家庭手工业,帮助农牧民稳定增收。截至目前,全县共为贫困户发放奶驼470峰、奶驴624头、生产母羊6350只,使963户已脱贫农户实现年人均增收1000元。同时,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还积极引导农牧民与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建立紧密联系,采取土地流转、牲畜托养等方式参与收益分红,并实现稳定就业。

  今年31岁的胡阿提目前在巴里坤健坤牧业有限公司上班,他家里的10只生产母羊也托管在公司里,每年还有1200元的分红。胡阿提告诉记者:“我一个月工资3000元左右,有稳定的收入,现在我干的全是技术活,我会好好把握这个机会。”

  据了解,2016年以来,巴里坤县健坤牧业有限公司与全县1932户贫困户签订了托养协议,每年分红一次,仅这一项可使脱贫户每年每户增收1200元。目前,有33户像胡阿提一样的贫困户在巴里坤县健坤牧业有限公司的分割、冷链、屠宰、熟食、流水线上上班。同时,公司对农牧民饲养的牛羊以市场价进行订单收购,间接带动5000多户农牧民增收致富。

编辑: 郑睿

新疆巴里坤县依托特色产业促农增收

近两年,新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不断出台强农惠农富民政策,加快构建特色养殖、乡村旅游、家庭手工业等乡村产业体系,以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