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86件出土文物见证秦帝国崛起之路

2019-01-11 10:49:00来源:央广网

秦公镈(央广网记者 雷恺 摄)

  央广网西安1月11日消息(记者雷恺)为期3个月的“帝国之路”系列展的“帝国之路·雍城崛起——秦国历史文化展”1月10日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文物陈列厅与观众见面,186件精品文物见证秦人自强不息、奋发图强的崛起之路。

帝国之路·雍城崛起——秦国历史文化展(央广网记者 雷恺 摄)

  展览以时间和空间的轴线,分为“汧水风云”和“雍水辉煌”两大单元,展示汧水和雍水流域在秦人发展史上具有的重要地位。“汧水风云”包括汧邑之谜、汧渭之会、平阳之祀;“雍水辉煌”包括王华之梦、戈马之利、宫室之美、文化之聚。展览汇集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和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宝鸡青铜器博物院、陇县博物馆、凤翔县博物馆、宝鸡市陈仓区博物馆六家文博单位的186件(组)展品,其中包括秦人的礼乐重器秦公钟和秦公镈、秦景公一号大墓出土的石磬、反映秦吴两国交流的吴王孙鼎等,体现了考古文博工作者在汧水和雍水流域的考古发掘和研究成果,给观众展示一段秦人自强不息,奋发图强的崛起之路。

石俑(央广网记者 雷恺 摄)

  秦人的发展史是一部不断斗争与融合的历史。他们在甘肃陇东扎住脚跟,在陕西雍城崛起壮大,最终灭掉六国,一统天下。为展现秦帝国的发展历程,展示秦文化的丰富内涵和秦国考古研究成果,在陕西省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策划了“帝国之路”系列展览,“帝国之路·陇东记忆展”已经于2016年举办。如果说西汉水流域是秦人发展的摇篮,那么汧水流域和雍水流域则孕育了秦人的崛起。秦人越过陇山,沿着汧河进入了关中,为争取周天子许给他们的“岐以西之地”,他们脚踏实地,金戈铁马,一步步地实现了争霸关陇的梦想。襄公二年,秦迁汧邑;文公四年,秦至汧渭之会;宪公二年,秦徙居平阳。秦人在汧水流域多年征战,逐步由弱小走向强大。德公元年,秦初居大郑宫;献公二年,秦迁都栎阳,秦人在雍水流域创造了“遂霸西戎”的伟业,为秦人最终吞并六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秦建筑瓦当(央广网记者 雷恺 摄)

  据介绍,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先后举办了大量的临时展览,极大地丰富了秦文化的展示内涵,拓展了作为世界遗产地的展示内容,基本形成了以秦文化为核心,包括世界文明系列展、东周区域文化系列展、秦帝国之路系列展、秦陵博物院系列成果展以及其他临时展览在内的较为系统的临时展览体系,为观众更好地展示秦文化的面貌,理解秦陵秦文化的内涵,在世界文明背景下了解秦文化的发生、发展与壮大的过程,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编辑: 郑皓月

186件出土文物见证秦帝国崛起之路

为期3个月的“帝国之路”系列展的“帝国之路·雍城崛起——秦国历史文化展”1月10日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文物陈列厅与观众见面,186件精品文物见证秦人自强不息、奋发图强的崛起之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