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总量控制初改共享单车乱象 合肥数据监管迫在眉睫

2019-01-11 14: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1月11日消息(记者王利)大街小巷的共享单车越来越多,但整排摆放在路边的车真的有人骑吗?自2017年8月开始,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地在内,国内众多一二线城市都禁止共享单车新增投放,共享单车企业之间的竞争从拼单车数量升级为比服务质量。某共享单车企业获得的数据显示,已启动总量控制城市的车辆潮汐点淤积量普遍减少30%以上,同时街头单车乱停乱放、影响通行秩序等问题都有所改善。

  共享单车企业:建议合肥打造治理样板

  共享单车行业进入理性发展、科学监管的下半场,这是很多人的共识。“公司认为,目前对摩拜和行业而言,这不仅是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时刻,更是考验摩拜是否能发挥领军企业带头作用的关键时刻。”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22日,摩拜在行业第一家发出《共享单车可持续发展倡议》——在市场饱和的城市,企业只置换、不新增车辆。同时,摩拜开放大数据,协助政府规划更适宜、更安全骑行的城市。

  “目前华东的省会城市中只有合肥没有出台市一级的控量及配套的份额措施。”该负责人建议,合肥应合理确定城市单车总量,同时严格落地禁投限投等措施,科学制定并执行考核打分制度。“打出政策组合拳,给诚信、理性经营的企业一个稳定的预期和方向”。

  业内人士指出,停放难、乱停放乃至“单车坟场”,既有企业过量投放的问题、又有用户文明骑行的问题,也有部门治理和执法的因素。处罚不是目的,让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一起共建共治,在政策法规的框架下,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精细化执法模式,少一些“单车坟场”,多一些治理样板。

  抑制野蛮生长 减少公共空间过度占用

  “在华东地区,合肥是唯一没有落地总量控制的省会城市,而单车生产是有时间周期的。很多计划投放在南京、杭州、上海的单车,在这些地方实施禁投令之后,只能将单车投放在同在华东区的合肥。”一位共享单车负责人介绍称,受物流费用影响,这批数以十万辆的单车自2018年初开始大量进入合肥。

  过去两年多的时间,共享单车经历了“野蛮生长”的发展阶段,早期的粗放式投放在解决城市最后一公里出行痛点,改变城市出行结构的同时,导致城市共享单车过剩,影响了城市交通秩序和形象。

  目前,包括合肥在内,部分城市尤其是一二线城市,共享单车数量已经处于或趋于饱和状态,相应市场内现有及新进入的共享单车企业仍然可能会出现持续大规模投放、加剧过度投放等问题。为此,实行禁投或总量控制在一定程度上能倒逼共享单车企业改善服务水平、加速市场优胜劣汰进程、改善城市及区域因共享单车数量过多而带来的各种问题。

  以北京市为例,早在2017年9月,北京市禁止新车投放,今年8月,北京市交通委公布了共享单车减量调控方案,单车总量已由2017年9月的235万辆下降至191万辆,下降近两成,未来这一总量仍有可能继续下降。按照每辆单车的占地面积为1平方米来计算,北京减少的公共空间占用面积相当可观。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与轨道交通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洪洋表示,共享单车行业目前相对平稳的发展局面,既是相关企业在“野蛮生长”后的反思与自律,更得益于监管部门在看清利与弊之后,站在公众利益和长远角度而进行的规范,特别是部分投放过量的城市果断采取“限投”政策功不可没。共享单车行业要想健康发展、更好为公众服务,就绝不能走回头路。

  专家:管理受认可的企业应获更多配额

  共享单车减少占用城市公共资源的同时,车辆乱停放的问题明显的改观,市民满意度全面提升。

  共享单车企业在一线城市的车辆潮汐点淤积量普遍降低30%以上。如过去半年里,摩拜在广州市越秀区的车辆淤积情况下降了60%,人力、物力、运力也得到了更好的调度。城市主要交通要道的出行效率同步有所提升,以1公里内骑行速度进行对比,包括广州在内的众多城市今年11月份同比去年,摩拜用户骑行速度至少提升26%。在原本车辆故障率就相对较低的情况下,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城市的摩拜车辆故障率继续呈下滑趋势。

  共享单车企业数据也在一定程度表明,合理调控城市中共享单车总量,不仅能有效抑制共享单车野蛮发展的势头,同时车辆骑行效率和运维效率得到提升,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共享单车行业健康、可持续化发展。

  行业内普遍认为对共享单车总量进行控制是大势所趋,但也反对“一刀切”地以减量为目标的容量管控。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新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曹钟雄表示,要让容量管理变成配额管理,要让有为者有位,建立与运营绩效向相关联的容量管理机制。不是谁都能无门槛进入市场,应建立进入和退出机制。通过绩效考核,给优秀的企业给予奖励,得到更多的配额,让运营不好的企业逐步通过减量退出市场,形成一个“有限开放、动态调控、理性经营”市场竞争格局。

  建立数字化监管平台 政企合理分摊治理成本

  从禁投令在一二线城市的实施情况来看,政府的管理手段并非所谓的“一刀切”,不少城市都允许企业在经过备案后进行老旧车置换。据了解,摩拜已先后在深圳、南京、上海进行车辆置换,解决因禁投所带来的用户用车不便和骑行体验问题。同时,政府也在不断尝试从体制机制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为行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北京、深圳等城市正在积极建设上千公里自行车道;深圳、上海等城市在推动共享单车行业立法;成都、南京等更多城市正在不断修改完善行业考核评价办法、准入与退出机制。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鲁春丛表示,共享单车正在进入提质换档的关键期,第一要推动共享单车共建共治。特别是在基层的政府部门参与治理成本如何分摊,需要在政府和企业之间,在城市公共管理的各项职能之间进行综合考虑,形成有效的激励措施。第二要推动共享单车治理数字化监管。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技术手段进行数字化的监管。据了解,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地的政府都在积极推动监管平台的建立。

  同时,政府和企业需要对用户进行适当的引导和约束,制定相应的用车规则和信用体系,使用户养成良好的用车习惯,共建良好的行业秩序。

编辑: 郑皓月

总量控制初改共享单车乱象 合肥数据监管迫在眉睫

大街小巷的共享单车越来越多,但整排摆放在路边的车真的有人骑吗?自2017年8月开始,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地在内,国内众多一二线城市都禁止共享单车新增投放,共享单车企业之间的竞争从拼单车数量升级为比服务质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