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全国乡村春晚“百县万村”区域联动在浙江丽水启动

2019-01-13 09: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丽水1月13日消息(记者李佳)12日上午,2019全国乡村春晚“百县万村”区域联动暨浙江省戏曲进乡村·侨乡中国年在丽水市青田县洞背村启动。同时,广东省佛冈县、福建省大田县、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河南省新郑市、安徽当涂县的村晚直播画面在现场不断切换,全国东、南、西、北、中同步开启2019全国乡村春晚大片。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徐俊 摄)

  在青田县伯温古村活动现场,锣鼓喧天,热闹非凡。花鼓戏、木偶戏、秦腔、少儿婺剧、民间口技等由全国乡村春晚“百县万村”区域联盟单位选送的节目,与丽水当地民俗节目同台斗艺,为村民们带来了精彩的“年味视觉盛宴”。“节目丰富得很,各地的都有,很新鲜,秦腔表演是第一次现场看到”,村民孙大姐说这次乡村春晚看得很过瘾。

少儿婺剧表演(央广网发 徐俊 摄)

  丽水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广大群众春节期间自导自演春晚习俗由来已久。早在1981年,丽水月山村农民自编、自导、自演“草根春晚”,并连续举办了38年,被誉为“中国式乡村过年之文化样本”。如今,“乡村春晚”已经成为丽水群众自办文化迎接新春的文化习俗,也是浙江省和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2018年春节期间,丽水市共2700多个行政村就有1115个村自办春晚,行政村覆盖率超过40%、1000多名农民导演、30多万村晚民星、80多万观众、20多万外地游客在乡村春晚的草根舞台上,展现了自己的文化梦、春晚梦。11000多个农民自创节目、1000多台特色春晚激活了乡村旅游,形成“春晚红利”达14.13亿元。

  记者还了解到,此次在青田举办的全国乡村春晚“百县万村”区域联动主会场活动,还是2019年浙江“侨乡中国年”系列活动的主体组成部分。青田县是“华侨之乡”,现有海外华侨33万人,分布在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春节前后,世界各地的青田人用乡村春晚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共享春节美好时光。

  近年来,随着数字网络的普及,乡村春晚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运用网络视频直播及点对点视频连线等技术,乡村春晚将青田文化与世界华侨紧密地链接在一起,巧妙地将中国的春节文化元素渗透到海外新年文化之中。

编辑: 郑皓月

2019全国乡村春晚“百县万村”区域联动在浙江丽水启动

12日上午,2019全国乡村春晚“百县万村”区域联动暨浙江省戏曲进乡村·侨乡中国年在丽水市青田县洞背村启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