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投入4.2亿元“精准滴灌”扶贫 成都高新区帮扶德格县加快脱贫

2019-01-15 14:53:00来源:央广网

2018年12月7日,成都高新区企业代表与德格县当地代表进行签约交流 央广网发 成都高新区供图

  央广网成都1月15日消息(记者刘涛)寒冬时节,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大雪封山,而雨拖村第一书记白马仁真的心里却温暖如春,他为村庄近年来的变化感到欣喜。“全村117户贫困户住进了雨拖新村的新房子,花卉种植基地不仅解决了村民就近就业的问题,还带动了收入的增加。”白马仁真说,村民的日子正变得越来越好。

  变化不止是发生在雨拖村。自2012年起,成都高新区“牵手”德格县开展对口帮扶。跨越千里的牵手,把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高新区和深度贫困的格萨尔王故里德格县,从千里之遥拉近到咫尺之间。

  在成都高新区资金、项目、人才的帮扶下,作为四川省45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的德格县,脱贫致富的步伐越来越快。记者获悉,2018年,成都高新区在德格县投入援助资金7840万元,实施援建项目28个。近7年来,成都高新区先后选拔干部人才四批共135人赴德格县开展支援工作,共投入规划内外援藏资金4.2亿元,实施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援藏项目91个,通过产业扶贫“精准滴灌”撬动起脱贫发展杠杆,助力德格县脱贫“摘帽”。

  2018年11月,成都高新区62家企业与德格县56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将因地制宜开展产业合作。而此前的2018年7月,成都高新区启动与德格县“千企帮千村”村企自愿结对帮扶活动。成都高新区提供资金、技术、品牌、管理,德格县提供土地、劳动力,合作发展蔬菜、牦牛、土豆等特色农业和康养、民俗体验、休闲观光等乡村旅游业,带动德格县经济发展。

德格县高新蔬菜大棚蔬菜基地 央广网发 成都高新区供图

  “千企帮千村”只是成都高新区通过产业扶贫“精准滴灌”援助德格县的项目之一。充分调研后,成都高新区确定了文化旅游、藏医药、民族特色手工业等产业发展重点,助推德格实现跨越式发展。“我们要依托资源禀赋,通过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帮扶,助力德格县脱贫致富。”成都高新区援藏工作队领队汪峰说。

  通过抱团入股、收益分红方式,成都高新区协助德格县102个贫困村每村100万元的村集体发展基金,集中建设了三个“百村抱团发展”产业园区。其中,借助德格印经院品牌影响力,建集产品展销、观光体验、研修传习、商贸物流等为一体的百村文化旅游扶贫产业园区;利用马尼干戈镇特殊的自然和地理环境,建设集牦牛奶制品加工厂、沿街商业等为一体的百村牧旅商扶贫产业园区;充分发掘格萨尔文化资源,建设集藏文化魅力体验、格萨尔文化展示等为一体的百村格萨尔文化扶贫产业园区。

  三大产业园区预计于今年9月底前建成投产,将实现年产值800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辐射带动逾500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据悉,自2012年来,成都高新区累计实施援建项目91个。其中,已完成项目70个,其余项目将于今年9月底前全部完工,在德格县2019年整县“摘帽”时实现精彩亮相。

  除了项目援建,成都高新区致力于为德格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干部技术人才队伍。2018年,成都高新区组织抽调成都市疾控中心高新分中心、成都上锦南府医院等9家医疗卫生机构的14名优秀医疗卫生骨干,组成医疗对口支援团队开展为期一年的对口支援。

  “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真情真意为德格群众谋实惠。”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将按照“5年目标、3年建成”的目标,通过产业、项目、人才、资金等多措并举,将德格独特资源优势与成都高新区发展优势紧密结合,规划投入1亿元援藏资金,全面助推德格县脱贫奔小康。

  

编辑: 刘拓拓

投入4.2亿元“精准滴灌”扶贫 成都高新区帮扶德格县加快脱贫

寒冬时节,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大雪封山,而雨拖村第一书记白马仁真的心里却温暖如春,他为村庄近年来的变化感到欣喜。“全村117户贫困户住进了雨拖新村的新房子,花卉种植基地不仅解决了村民就近就业的问题,还带动了收入的增加。”白马仁真说,村民的日子正变得越来越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