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深高速东洲河大桥受损严重需换梁 春运期间封闭部分车道通行

2019-01-17 11: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月17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岳路建)记者从广深高速获悉,为确保司乘出行安全和桥梁结构安全,此前被船碰撞受损的广深高速东洲河大桥春运期间将封闭部分车道通行,待T梁预制完成后进行换梁。

  受损桥梁需更换4片T梁

  1月10日下午,广深高速公路深圳往广州方向位于增城地段的东洲河桥被一艘货船撞击,导致桥梁受损,所幸没有人员伤亡。事后,对被撞桥梁现场检测,结果显示该桥跨的9片梁均有受损情况,其中5片梁受损较为严重。

  广深高速总工程师黄尚林介绍,东洲河大桥被船撞击受损较为严重,根据桥跨T梁受损情况和检测结果,“广深高速已经启动应急抢修工作,预计需要更换4片T梁。”每片T梁长为32.5米,相当于10层楼高度,重量约为90吨。

  由于T梁预制至少需要半个月以上时间,为确保当前桥梁结构处于安全状态,确保车辆安全通行,广深高速正在进行T梁加固。同时在1月14日0:00至5:32,对被撞的东洲河大桥桥跨进行了荷载试验,5个多小时的桥梁荷载试验,初步分析结果为:需采取目前的交通封闭方案,桥梁结构处于安全状态。

  黄尚林表示,待T梁预制完成后,将及时封闭双向车道进行更换,整体工程前后预计需要3个月的抢修时间。

  封闭部分车道及航道管制

  广深高速是连接广州、东莞、深圳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交通大动脉,被公众誉为“中国最繁忙高速公路”和“珠三角黄金通道”,全长122.8公里,日均断面车流达10万以上。

  东洲河大桥被船只碰撞受损后,10日晚上10点,广深高速已紧急启动《船舶撞击桥梁事故应急处置预案》Ⅲ级应急响应。为确保过往司乘行车安全和桥梁结构安全,广深高速东洲河大桥路段南北双向均封闭了慢车道及硬路肩,车辆仍可在未封闭车道通行。

  碰撞东洲河桥的肇事船只已被地方海事部门控制。为避免被撞桥梁进一步受损发生次生伤害,1月11日,海事部门已经对东洲河大桥下行船只肇事碰撞的B2—B3通航孔进行了航道管制。

  桥梁安全应引起重视

  近年来,众多的船只撞击桥梁事故,除了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外,严重的随时都可能带来船毁、桥断、人亡等毁灭性灾难和重特大安全事故。

  广深高速主线共有桥梁169座,主线桥梁总长达45.9公里,其中通航孔桥13座。任何一座桥梁因船舶碰撞导致不能通行或倒塌,造成的社会影响和经济损失都将是不可估量的。

  广深高速常务副总经理刘增贤表示,2013年至今,包括这一起东洲河大桥被撞在内,广深高速较为严重的船舶碰撞桥梁事件共发生9起,受损的桥梁主要是川槎大桥、中堂水道桥、新洲河桥、东洲河大桥,所幸都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其实,早在2013年4月和2016年5月,广深高速川槎大桥就曾因桥梁被船碰撞严重受损,分别进行了为期半年和三个月的加固维修及换梁施工。

编辑: 刘拓拓

广深高速东洲河大桥受损严重需换梁 春运期间封闭部分车道通行

记者从广深高速获悉,为确保司乘出行安全和桥梁结构安全,此前被船碰撞受损的广深高速东洲河大桥春运期间将封闭部分车道通行,待T梁预制完成后进行换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