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洋车长”春运上岗“语言达人”化身“乘务好帮手”

2019-01-21 14: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1月21日消息(记者刘涛)春运首日,在西安开往汉中的的D1979次列车上,青春靓丽的乘务员队伍中冒出了几张“洋面孔”。他们是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留学生志愿者,春运期间,他们将和西安客运段的乘务员们一起为旅客服务。

  正在帮助外籍旅客寻找座位的肖玛丽今年25岁,来自中美洲的安提瓜和巴布达,现在在西安交通大学的汉语言专业读大三。今天虽说是她第一天身着铁路制服上岗,但引导、服务旅客的手势、用语、动作都一板一眼、准确到位。春运期间,肖玛丽将和她的其他几位来自尼日利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等国家的同学在西成高铁、西宝高铁的一些车次上为旅客提供服务。

  春运开始前,西安客运段对这些留学生志愿者进行了严格、规范的岗前培训,指派有经验的列车长帮助他们进行理论学习和上车实际操作。

  西安是一座旅游城市,游客来自全球各地,说各种语言,他们乘车时,有时会与只掌握简单英语的乘务员产生一些沟通障碍。这些留学生乘务员既会外语,又懂汉语,在春运40天的时间里可以成为乘务组的好帮手。

  西安客运段动车三队党总支书记汪洋说,“经过严格的岗前培训,在符合标准后,外国留学生志愿者在列车上为旅客进行服务,他们掌握英语、俄语、西班牙语等几国语言,在面对外籍旅客时,能够利用自身的语言优势,精准、细致地进行服务。”

编辑: 刘拓拓

“洋车长”春运上岗“语言达人”化身“乘务好帮手”

春运首日,在西安开往汉中的的D1979次列车上,青春靓丽的乘务员队伍中冒出了几张“洋面孔”。他们是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留学生志愿者,春运期间,他们将和西安客运段的乘务员们一起为旅客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