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个人工智能技术标准化研究基地落户厦门

2019-01-25 09:36:00来源:央广网

两基地揭牌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厦门1月25息(记者陈庚)声纹识别技术标准化研究基地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应用标准化研究基地23日在厦门揭牌成立,将致力于推动相关领域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标准的制定及实施。

  基地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与厦门快商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厦门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协办。据介绍,这是国内首个国家级人工智能领域技术及应用标准化研究基地,也是国内唯一的声纹识别及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标准化基地。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高新所所长咸奎桐表示,中国人工智能跨入标准化时代已成大势所趋,两个基地设立后将聚焦相关标准的制定与实施,有力推动人工智能产业朝着规范化发展迈进,进一步提高人工智能行业的进阶发展,从而为社会与企业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

  据悉,声纹识别技术标准化研究基地侧重声纹识别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包括声纹数据质量评价标准、声纹数据采集的技术要求、声纹数据建库要求等,致力于推动声纹识别技术在金融、安防、智能终端等应用领域的标准研究与落地。

  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应用标准化研究基地则侧重研究并制定对话系统、机器翻译、自动摘要、信息抽取等自然语言处理技术领域的相关应用标准,以及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与语音技术、机器视觉技术等的交叉技术研究。后续也会制定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在教育、医疗、市场营销、客户服务等行业的应用标准、以及跨行业领域应用相关的标准的研究和制定。

  厦门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会长、厦门快商通董事长肖龙源表示,基地聘请了多位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专家担任特聘顾问,今年开始将组织多次专家会议和行业论坛,深入研究各行业应用的标准,推动声纹和自然语言处理的应用标准在各行业的制定,首先在公安、金融和社保领域进行团体标准的制定。

  基地特聘顾问、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杨永川表示,公安领域对声纹识别等新兴科学技术有着迫切、广泛的的现实需求,未来将在案件侦破、风险评估、情报分析等领域与基地加强合作,为中国的公共安全事业做积极贡献。

编辑: 郑睿

两个人工智能技术标准化研究基地落户厦门

声纹识别技术标准化研究基地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应用标准化研究基地23日在厦门揭牌成立,将致力于推动相关领域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标准的制定及实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