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寒夜预热温暖大家 记录凌晨长春公交车暖车工

2019-01-25 10:04:00来源:央广网

暖车工孙玉强正在预热车辆(央广网发 吉林台记者孟向荣 摄)

  央广网长春1月25日消息(记者苑竞玮 吉林台记者孟向荣)正值东北地区寒冬时节,新春走基层的记者走进长春公交集团雁鸣湖枢纽站,记录了寒夜里公交车暖车工们的工作场景。

  长春冬天的夜晚气温常常低至零下十几二十几度,当市民沉浸梦乡时,公交车暖车工们为了第二天车辆正常运行,只能在寒夜里热车。头戴棉帽,身披棉大衣,脚蹬大头鞋,48岁的暖车工孙玉强走进夜色中,开始了他每天熟悉的预热工作。

  “首先得把司机关掉的所有的电源打开,观看电源附近的线路,有没有破损或者是虚接的,把所有的燃气阀打开,旁边的线路管路有没有漏燃气的,顺便都得看一下。发现这些没有问题的时候,我们到前面把点火开关打开,然后正常启动。”孙师傅向记者介绍说。

维修工赵玉波(左)和周鑫正在处理车辆故障(央广网发 吉林台记者孟向荣 摄)

  记者:零下20度左右的温度,咱们晚上一般预热几次啊?

  孙师傅:零下20度以内,基本上我们就是一次,热到12点以后;如果说达到零下22度左右,那就得两次了,两次就是后半夜2点多钟还得来一次;如果说达到零下二十四五度的话,那就是三次了。

  启动后,长春雁鸣湖枢纽站的露天停车场里停放的150多台公交车相继发出响动,预热工们正有节奏地忙碌着。孙玉强从事预热工作已经四五年了,个中滋味,深有感受。

  “生物钟嘛,到晚上自然困了就该睡觉了。可是晚上我们这预热,半夜起来,等到你干完活儿之后是非常精神的状态,想睡睡不着了。特别是天气非常寒冷的时候,一晚上预热两三遍的时候,一宿就基本没法睡觉了,等到你白天睡觉怎么都补不过来。”孙师傅说。

  在长春雁鸣湖枢纽站内,每天共有近20名工作人员为车辆提供预热保障,当暖车工在预热中发现故障问题,维修工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维修工赵玉波和周鑫很快将眼前这台出现亏电的预热车顺利启动,动作娴熟麻利。25岁的周鑫是第一年参加预热保障工作,夜间工作虽然辛苦,但让小伙子体会到责任和价值。 “预热的这些车辆,让它白天正常运行,就是我最大的满足。”周鑫笑着说。

编辑: 郑睿

【新春走基层】寒夜预热温暖大家 记录凌晨长春公交车暖车工

正值东北地区寒冬时节,新春走基层的记者走进长春公交集团雁鸣湖枢纽站,记录了寒夜里公交车暖车工们的工作场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