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省人大代表明媚: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 让大数据在智慧交通领域应用更加广泛

2019-01-31 10: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1月31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州台记者陈久菊)电动汽车的推广在环保节能方面有着重要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过去几年,电动车产品市场保有量得到迅速提升,但仍存在部分制约产业发展和推广效果的不利因素。去年全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贵阳公交集团运营部副部长明媚建议:加快贵州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大建设充电设施规模。一年过去,她的建议正在逐步落实。

  “贵阳公交准备购置充电车,主要是节能,如果只算运营成本,不算其他建设成本,一般能节约50%以上……”之所以关注贵州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的建设,源于明媚代表在工作中的切身体会。2017年底,贵阳公交集团就准备上线电动公交车,但因为充电设施问题而搁浅。“买进来以后就是因为电桩建设比较慢,车上不了线,使用不了,只有一个电桩,未来方舟那边,渔安枢纽有一个,充电也不方便。”

  配套设施不足,不但制约了电动公交车的应用,也制约着其它电动车的推广使用。去年全省两会期间,明媚代表提出:加快推广新能源车,加大建设充电设施规模,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没想到有那么重视,交通也有、电力的也有,有一个统筹的,几个单位都是到我们单位上来找我的。为这个意见,来我们单位跟我当面沟通。”

  2018年,贵州省先后出台政策,落实财税扶持、实施电价优惠、帮助解决融资困难等,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贵阳公交集团的充电桩建设在推进,新能源公交车的占比正逐步提髙。

  明媚:陆续后来我们建了,蛮坡有一个,新寨有一个,凤凰村有一个,大概有5个。

  记者:现在有多少辆(电动)车?

  明媚:100多台。我们现在都是往纯电车发展,现在凯里他们做得很好的,我们都去看的,周边的区县市也有的,比贵阳市做得还快。

  让明媚代表惊喜的是,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了新能源车的推广和电桩建设。“肯定很激动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面,也专门讲了2条,一个是充电桩建设要加快,要推进。以前都没有提过的,这次是专门提了,还有一个新能源车的推广。”

  明媚代表说,未来贵阳市的公交车都将逐渐替换为新能源车,既创造更好的公共交通体验,也为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出贡献。今年,明媚代表仍然关注公交领域的问题,提出关于加快推进大数据在智慧交通领域应用的建议。“主要是缓解拥堵、减少交通事故,利用我们的GPS定位技术、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来做精细化的服务,交通便捷的发展。”

编辑: 郑睿

贵州省人大代表明媚: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 让大数据在智慧交通领域应用更加广泛

电动汽车的推广在环保节能方面有着重要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过去几年,电动车产品市场保有量得到迅速提升,但仍存在部分制约产业发展和推广效果的不利因素。去年全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贵阳公交集团运营部副部长明媚建议:加快贵州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大建设充电设施规模。一年过去,她的建议正在逐步落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