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俗节庆迎新春 2019武侯祠成都大庙会开庙

2019-02-04 09:21:00来源:央广网

  

  武侯祠成都大庙会开庙(央广网发 武侯祠博物馆供图)

  央广网成都2月4日消息(记者贾宜超)“赏灯组、看演出、观展览、品美食、逛集市…”2月3日晚,2019武侯祠成都大庙会热闹开庙。游喜神方、主题灯会、百戏演出、文化展览、非遗集市、特色小吃、游园体验等各项活动精彩纷呈,年味十足,正式拉开了长达18天的新春大联欢。

  在“2019武侯祠成都大庙会”的主题灯会上,大气磅礴的主题灯,流光溢彩的氛围灯,还有种类繁多的各式定制灯······让人目不暇接。“2019武侯祠成都大庙会”从主题灯的体量到氛围灯的数量都创下了历届之最。西区大门高达15米的大型灯组“汉宫门阙”,采用汉阙造型为设计原型,生动还原汉阙建筑特色,再利用色丁布、纱布分色裱糊的工艺展现汉阙纹饰细节。

  

  大庙会活动精彩纷呈(央广网发 武侯祠博物馆供图)

  西区湖面上,22米高的主题灯组“威震华夏”是本届庙会中的“巨无霸”,利用现代灯光技术以独特的艺术手法展现了三国时期的经典战役——水淹七军。一幕精彩的三国故事图卷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徐徐铺展。

  西区中轴线上长达130米的的“蜀汉胜迹”灯组,则把成都武侯祠博物馆的三国遗址遗迹调查成果和灯组相结合,用灯组展示蜀汉三国文化遗存。

  “大庙会,演出好,凤冠彩衣花旦俏,高腔花脸将出相。大彩灯、做得像,福禄喜寿全到场……”大庙会上,小朋友们化身“小喜神”唱着整齐可爱的川话童谣巡园,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来感受古老民俗。游客还可到喜神小屋找小喜神当考官,闯关答题,领取喜气小物。“喜神邮局”庙会快闪店也首次亮相,游客可以买上一张限量版明信片,盖上熊猫日戳,与外地亲朋分享喜神方的喜气。

  

  大庙会里的灯组(央广网发 武侯祠博物馆供图)

  今年的大庙会里,200多场精彩演出将为观众呈上“蜀戏”大餐,演绎天府生活美学。从初三起,在大庙会舞台上将为观众呈现蜀宫乐舞、影舞万象等舞蹈和蹬鼓、空竹等杂技。梨园庆新春川剧、京剧专场演出也将在初三、初四上演。电音三太子、青林口高抬戏等巡游节目则趣味横生,精彩连连。

  此外,“咫尺之境——成都武侯祠馆藏扇面精品展”将在武侯祠绿雨轩展厅展出。草虫趣、鸟兽戏、山水逸、世间乐四个单元,让观众神游画境,徜徉咫尺之间,感受雅致国风。

  买年货,吃小吃,是观众逛成都大庙会的重要体验内容之一。今年的庙会集市不仅汇聚了各种非遗工艺品,还开设了一带一路文化集市专区。小吃区则特别邀请了“魏蜀吴”三地的代表小吃入驻,让观众原汁原味感受舌尖上的三国。

  

  精彩的节目表演(央广网发 武侯祠博物馆供图)

  猜灯谜、画扇子、再去“专家鉴宝”现场凑凑热闹。各种游园互动活动将在庙会期间陆续推出,让观众在传统游园氛围中收获更多文化体验。

  据悉,2019武侯祠成都大庙会由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武侯区人民政府主办,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武侯区文体旅局执行。从于2月3日起,将举办至2月20日。庙会期间,活动区域实行临时门票价格30元/人次,并执行规定的半票和免票优惠。

编辑: 刘拓拓

民俗节庆迎新春 2019武侯祠成都大庙会开庙

“赏灯组、看演出、观展览、品美食、逛集市…”2月3日晚,2019武侯祠成都大庙会热闹开庙。游喜神方、主题灯会、百戏演出、文化展览、非遗集市、特色小吃、游园体验等各项活动精彩纷呈,年味十足,正式拉开了长达18天的新春大联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