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哈密市伊州区回城乡阿勒屯村旧貌换新颜

2019-02-11 13: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密2月11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哈密台记者赵烨)新疆哈密市伊州区回城乡阿勒屯村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和美丽乡村建设,同时大力开发旅游资源,不仅吸引了八方游客,还让这里的农民从种地、外出打零工,到转变思想观念自主创业、就业,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今年春节,伊州区回城乡阿勒屯村村民热沙来提·玉努斯早早地就为自己的商店备足了货。热沙来提·玉努斯说:“我们商店的货吃的卖的,准备多一点,多挣一点钱。”

  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阿勒屯村有一条主要景观街道,古街周围环绕着哈密回王府、哈密回王陵等景点。过去,阿勒屯古街两边的房屋都是土坯墙,和周边的景点格格不入。2017年,伊州区回城乡实施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重点对阿勒屯古街的民宅外墙和庭院、供排水、道路等进行改造升级,为村民的生活提供了便利,也让阿勒屯村重新焕发了生机。

  村民巴哈古丽·买买提家的老房子也在该项目中,被改建成阿勒屯古街上的特色民居。2000年,巴哈古丽在市区开饭馆,2017年,她看到了村里的变化,决定把全家搬回到阿勒屯村再次创业。现在,她在阿勒屯古街上开了一家玉石店和一家农家乐。旅游旺季时,来巴哈古丽家吃饭购物的游客络绎不绝,一个月收入能达到4000、5000元。

  她告诉记者,今年计划再开一家民宿,让游客感受哈密独特的风土人情:“还想提供住宿,我们山上还有一套房子,那是五间房子,想的天气太热的时候,有住宿的话,我们就可以直接把他带到山上去,在那住一晚上,第二天再把他接回来,接送由我们自己来负责,早晨还给他们供早餐。像旅游团来了就想吃一些本地的小吃,油果子,麻花,巴里坤的油酥馍,基本上都会做,再把冰激凌带起来。”

  如今,阿勒屯村宽阔的柏油路、干净整齐的民俗风情庭院让人眼前一亮,在全长一公里的阿勒屯古街上,分布着特色手工艺品店、超市以及农家乐等70多家店铺。伊州区回城乡副乡长米娜瓦尔·阿布都说,今年,村里计划依托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我们今后扩建范围,多建阿勒屯古街一样的街道,吸引很多游客来这里旅游,带动回城乡广大村民拓宽增收渠道,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编辑: 郑睿

新疆哈密市伊州区回城乡阿勒屯村旧貌换新颜

新疆哈密市伊州区回城乡阿勒屯村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和美丽乡村建设,同时大力开发旅游资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