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列车美容师”喇成秀:每天车内行走8公里

2019-02-19 09: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2月19日消息(记者葛修远 通讯员王韬 吴霞)2月18日早上7点,青海青藏铁路劳动服务有限公司保洁工长喇成秀已经带领30名保洁员,开始了Z323次列车保洁作业。

  立春后的西宁清晨寒气逼人,喇成秀和她带领的“娘子军”们穿戴得特别厚实,尽管如此,停了一夜的列车温度还是冷得让人直打哆嗦。 简要的班前会结束后,大家便按照分工开始作业,在既定的时间内既要保质保量完成列车板壁、桌椅、窗户、行李架、后厨等部位的擦抹,还要清理卫生死角以及整理列车卧具,一节车厢保洁下来,大家已经大汗淋漓。

  喇成秀带领的保洁班组,每天的工作就是负责终到西宁或始发的旅客列车保洁。一趟列车深度保洁大概需要3个半小时,春运期间增开的临客较多,她们每天平均要保洁4至5趟列车,作业时间非常紧张。

  喇成秀忙着对每节车厢进行人员定位、备品巡视和保洁质量检查,每经过一节车,都要用手查抹每个保洁项点。粗略计算一下,从上车到保洁工作完成,她在每趟列车至少要来回检查5趟,这样下来,每天至少要在列车内行走8公里。“我经常占领微信运动NO.1的位置。”喇成秀笑称。

  今年36岁的喇成秀是名退役女兵,举手投足间都有一股军人的干练劲儿,她对保洁质量的要求是出了名的严格。

  “虽然我们干的是后勤工作,但是直接关系到每位旅客的乘车体验,容不得一点马虎。”说起保洁工作,从作业环节到作业细节,喇成秀如数家珍。

  保洁工作在铁路众多工种里算不上有技术含量的,但喇成秀带领的班组为了搞好车内保洁,也花了不少心思,研究发明了一些小创新,她们在铁丝上缠上小块儿抹布,专门用来清理死角卫生,还有一种叫做“玉兰签”的小物件儿,是用来清理卧铺周边缝隙的。 “列车保洁工作也要精益求精,这样旅客的乘车环境才更整洁、更舒适!”喇成秀擦了一下额头的汗珠,认真地检查着每节车厢的保洁工作。

编辑: 郑睿

【新春走基层】“列车美容师”喇成秀:每天车内行走8公里

2月18日早上7点,青海青藏铁路劳动服务有限公司保洁工长喇成秀已经带领30名保洁员,开始了Z323次列车保洁作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