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佛山顺德三年内将淘汰落后企业逾6000家

2019-02-20 09:30:00来源:央广网

会议现场,“奋力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顺德之路”的标语格外醒目。(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佛山2月20日消息(记者王雪薇 通讯员曾光磊)219日,广东佛山顺德区召开第十三届党代会第四次会议,正式对外发布新一轮改革蓝图:全省率先建设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以村级工业园改造整治提升为突破口,三年内淘汰落后企业不少于6000家。

  根据《佛山市顺德区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顺德被赋予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权利,并在用地审批、空间规划、项目报建等方面给予一批政策红利。其中,18个事项获得省级层面的支持,并将在今年6月底前全部落实到位。

  《实施方案》明确,三年内顺德将落实六大重点任务,排在首位的就是打赢村级工业园改造整治提升攻坚战,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 

  事实上,从2018年起,顺德就打响了这场攻坚战。“这一年,我们全力攻坚村级工业园改造,‘头号工程’旗开得胜,”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介绍,去年顺德已拆除整理旧工业园区4500多亩,关停淘汰落后企业约1400家,新建厂房约140万平方米,直接带动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城市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全面提升。

  按照“2019年大突破、2021年定格局、2022年成示范”的目标,顺德今年要确保改造整治提升1.3万亩,2022年累计改造整治提升8万亩。三年内,累计关停、搬迁或提升落后企业不少于6000家,关停、拆除危旧厂房1500万平方米。   

  郭文海强调,村级工业园改造要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与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推进城乡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打赢这场没有退路的战斗,奠定顺德未来几十年的发展基础”!   

  值得关注的是,在村级工业园改造过程中,顺德获批在若干方面可以先行先试,如创新空间规划和土地集约利用管理机制,以提高改造效率效能;创新利益分配机制,保障村集体和农民长远收益;创新激励政策,吸引社会资本积极主动参与改造;创新现代主题产业园区建设管理机制,以“亩产税收论英雄”,打造高质量的发展新平台等。   

  《实施方案》提出,实验区建设要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着力造环境、造空间,大力推动制造智能化、创新全球化、发展绿色化,至2022年底,累计复垦复绿不少于10000亩,整合区、镇、村工业园,形成203000亩以上的连片现代化产业集聚区,并探索出可复制推广的五种模式,为广东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

编辑: 郑睿

佛山顺德三年内将淘汰落后企业逾6000家

2月19日,广东佛山顺德区召开第十三届党代会第四次会议,正式对外发布新一轮改革蓝图:在全省率先建设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以村级工业园改造整治提升为突破口,三年内淘汰落后企业不少于6000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