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首例套路贷涉黑案件开庭

2019-02-25 13: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2月25日消息(记者雷恺)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法院今天(2月25日)依法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韩某某等8人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涉黑案件。该案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陕西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1号案件,也是陕西省首例“套路贷”涉黑案件。

  公诉机关指控:2016年10月起,被告人韩某某等人在未办理任何证照的情况下,设立“金雨空放”(“金雨”含义为金钱如雨,“空放”含义为无抵押贷款)小额放贷公司,从事非法放贷业务,并逐步发展为具有黑社会性质的组织。被告人韩某某等人在非法放贷过程中,采取签订虚假借款合同、收取高额利息、制造虚假银行流水、肆意认定违约、擅自虚增债务及签订委托过户协议等套路贷手段,非法获取部分借款人的高额利息。截止2018年1月,该组织非法放贷306万余元,非法获利113万余元。为了索要逾期未还的借款,该组织采取踩脚趾、强行灌酒、当众殴打、随意打砸、强拿硬要、非法拘禁等手段讨债,对借款人身心及人格尊严造成严重侵害,先后实施11起违法犯罪活动。此外,还多次到借款人村镇用喇叭喊话、门上喷漆等方式,对借款人声誉造成恶劣影响。据此,公诉机关认为,该组织的违法犯罪行为严重影响社会稳定,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8名被告人已分别构成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拘禁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故意毁坏财物罪,非法侵入住宅罪,故意伤害罪等,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该案分别由西安市新城区法院院长担任审判长,新城区检察院检察长担任公诉人,并组成由人民陪审员参与的七人合议庭审理。新城区法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100余人旁听了庭审。

编辑: 刘拓拓

陕西省首例套路贷涉黑案件开庭

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法院今天(2月25日)依法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韩某某等8人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涉黑案件。该案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陕西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1号案件,也是陕西省首例“套路贷”涉黑案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