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郑坚江建议设立“企业产权保护日”

2019-03-09 15:06:00来源: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接受央广记者采访(央广网发 张皓摄)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建议设立“企业产权保护日”,通过这一特定日期的特定方式,加强企业产权保护的政策指导,舆论引导,法制宣导,精神传导,纠正曝光一批各地侵害企业产权保护的典型案例,弘扬全社会保护企业产权的氛围,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

  郑坚江说,产权保护,特别是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保护,关系到民营企业家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民营企业的长远发展。在过去很长一段时期,民营企业产权没有得到很好保护,当民营企业出现违法行为时,往往被“简单粗暴”地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导致个人财产和企业财产、违法所得和合法财产、涉案人员个人财产和家庭成员财产混为一谈,在结案后也往往不能及时解封、解冻非涉案财物,严重影响了民营企业创业发展的信心和激情。

  2016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要完善平等保护产权的法律制度,要妥善处理历史形成的产权案件,要严格规范涉案财产处置的法律程序,同时还要审慎把握处理产权和经济纠纷的司法政策。郑坚江代表说,《意见》出台后的两年时间内,企业产权和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保护、执法扰企、债务拖欠等问题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但客观地讲,当前各地对企业产权的保护,从实施上看,离中央的要求和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的期盼还有相当的差距。

  郑坚江认为,设立“产权保护日”是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的有效手段。他建议以全国人大立法或国务院颁布行政决定的方式,明确将《意见》出台的11月27日设立为“企业产权保护日”。

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公司董事长郑坚江接受媒体采访(央广网发 张皓摄)

  集中加强舆论引导和政策贯宣,有利于更好体现中央保护企业产权的决心,有利于进一步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宪法意志。郑坚江在调研中发现,当前很多保护企业产权的政策和宣传,大多呈现“碎片化”,无法形成整体合力,有些企业家甚至担心这会不会是一阵风。通过每年的“保护日”集中引导,可以最大程度的凝聚人心。

  以正面宣传营造全社会共识,有利于更加坚定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激发创业热情和激情。刚刚过去的2018年,一些不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言论让很多民营企业家无所适从。从长远看,需要有“正能量”的正面宣传,提振企业家的发展信心。“保护日”的设立,既可以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正名”,也可以为民营企业家“正心”。

  集中曝光一批侵害企业产权的典型案例,公开举报投诉电话,有利于各级政府及执法部门更加明确企业产权保护的重要性,有利于确立“审慎”和“善意”的理念。在企业产权保护的过程中,政府起着主体作用。曝光典型案例,能够更加高标准地要求各级政府在依法办事前提下,以“审慎理念“严格区分比如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企业正当融资与非法集资等方面的界限;以“善意理念”不打击报复、不盲目翻人旧账,不恶意进行推断。让企业家获得继续经营的更大预期,让企业家对自己的产权有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

  开展相关法制讲座及典型案例剖析,有利于让广大民营企业知法依法,在产权保护中能够有理可循有据可查。有恒产者方有恒心,保护企业产权是促进企业发展的根本。尽管在市场经济的法律层面上,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拥有平等地位,但现实中,围绕民间资本与国有资本之间的财产产权、债务纠纷等问题,仍不时有之。长期以来形成的“弱势”,让民营企业一旦因为纠纷面对公权部门及国有企事业单位时,往往“腰杆“不硬。通过法制讲座的举行和典型案例的对照解读,可以加强企业家产权保护的自我学习,提升企业家产权保护的自我意识,知道那些可为那些不能为。既守法经营,也有了在合法的产权问题上据理力争的底气。

编辑: 郑睿

全国人大代表郑坚江建议设立“企业产权保护日”

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公司董事长郑坚江建议设立“企业产权保护日”,通过这一特定日期的特定方式,加强企业产权保护的政策指导,舆论引导,法制宣导,精神传导,纠正曝光一批各地侵害企业产权保护的典型案例,弘扬全社会保护企业产权的氛围,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