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王耕捷:落实“公转铁” 推动绿色发展

2019-03-11 09:41:00来源: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王耕捷:落实“公转铁” 推动绿色发展(央广网发 雷桐苏 摄)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李腾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就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总经理王耕捷认为,这是与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与技术水平相匹配的目标,是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指标。

  “我们在节能减排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王耕捷以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为例讲到,“铁路运输相比公路运输,单位货物周转的能耗和污染排放量,分别仅为公路运输的1/7和1/13。同样是在路上跑,火车和汽车的环境成本是不一样的。如果变公路运输为铁路运输,每1亿吨货物运输1公里,大约能减排7500吨二氧化碳、80吨氮氧化物、4吨颗粒物。”

  按照《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要求,去年中国铁路昆明局主动承接公路转移运量,通过铁路运能和服务保障提升,全年完成旅客发送量5460多万人、同比增长15.2%;货物发送量5870多万吨、同比实现增长,但运输工作量综合能耗却同比下降0.7%。然而,王耕捷代表指出,优化运输结构并不是很轻松就能够实现的。再以云南为例,运输结构不平衡,公路运输占比均超过90%,铁路运输占比仅占9%左右。

  他希望出台更有力度的措施推动“公转铁”,降低货车柴油消耗量,推动绿色发展。“对节能减排实施约束性手段,是实现目标的重要路径。例如,现在钢铁行业已经开始实施超低排放,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行业、企业,在节能环保方面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

编辑: 郑皓月

全国人大代表王耕捷:落实“公转铁” 推动绿色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就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总经理王耕捷认为,这是与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与技术水平相匹配的目标,是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指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