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浴“雪”奋战青藏高原之一:打通保畅生命通道

2019-03-18 15:10:00来源:央广网

花石峡公路段养护工用铁锹剁冰(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央广网玉树3月18日消息(记者张雷)去冬今春,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持续多次大范围降雪降温,冰雪阻断了各县乡村通往外界的通道,风雪严寒中,数以万计的牦牛藏羊冻饿致死,百万牲畜生命受到威胁……玉树州面临着继2010年大地震后又一次重大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

  灾情发生后,国家和青海省下拨救灾资金、兄弟省区市和社会各界援助捐助资金以及饲草料等救灾物资源源不断地汇入、运往玉树灾区……再次被感动着的玉树州各部门、各族干部群众浴“雪”奋战,全力以赴抗灾保畜。

花石峡公路段养护工用十字镐破冰(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3月11日至15日,青藏高原迎来难得的连续晴天,记者驱车前往玉树州,采访在经历了春节前后两个多月紧急救援后,仍战斗在抗灾保畜一线的公路养护、畜牧兽医和农牧部门,了解保畅通、防疫病、帮助牧民灾后恢复生产工作进展情况。

  3月11日早晨,记者从西宁出发,驱车赶往800公里外的玉树。上午,车辆行驶在干净整洁的高速公路上,蓝天白云下,公路两旁的草地上,不时可见到悠闲觅食的牛羊群。一路向南,海拔逐渐升高,公路上没能清理干净的冰雪越来越多,路边的积雪也越来越厚。白雪覆盖的草原上,瘦弱的牛羊在艰难地觅食、卧在雪地里喘息。

抢通通往玉树的高速公路(央广网发 玉树公路总段供图)

  中午时分,记者来到位于西宁至玉树中间位置、海拔4300米的花石峡。从花石峡到玉树还有近400公里路程,途中要翻越多个高海拔山口,是风雪肆虐最为频繁和严重的路段,在这次雪灾中反复被冰雪大风阻断。

  正带领员工在公路上除冰的花石峡公路段副段长薛万盛告诉记者,从去年10月花石峡区域便陆续降雪,他们就开始上路扫雪。后来雪越下越大、越来越勤,春节前后达到高峰。他们先用铲车将路面积雪推开,再人工用铁锹将雪铲到路边。然后在冰面上撒融雪盐,用十字镐破冰,把冰块搬到路边。全段员工春节都没有休息,分别在6个工区清除冰雪,最多一天要干16个小时。机械设备不够,只能人轮换机械不停。就这样反复作业,一次次打通雪阻道路。

公路旁的雪墙最高达8米(央广网发 玉树公路总段供图)

  薛万盛告诉记者,除了破冰除雪,还要经常救助被冰雪困住的人员车辆。2月20日晚23点30分,他们接到救援电话,高速和国道长石头山路段分别有车辆受困,其中有两辆载有百余名学生的返校客车。他们立即联合路政、交警等部门前往救援。在狂风肆虐、严寒彻骨的深夜,用铁锹刨,人工推,钢丝绳拽,奋战8小时,将被困83辆汽车、500多人安全救出。

  记者驱车继续前行,进入黄河沿公路段管养路段。经过海拔高达4829米的巴颜喀拉山口,公路两边的雪墙更高了。

清除道路积雪(央广网发 玉树公路总段供图)

  据了解,春节前后这一带的雪墙最高达8米。这里不仅雪大,而且经常发生风吹雪现象,狂风卷起的雪粒漫天飞舞,打在脸上生疼,眼睛都睁不开,给清雪工作带来严重影响。往往是前脚刚清通,不到几个小时,又成了雪阻道路。

  黄河沿公路段干部职工在这里连续奋战数天,顶风冒雪,克服高原缺氧,清雪除冰、拖救车辆、救援群众、帮助过往车辆安装防滑链,硬是一次次冲开“雪”路,保障了向玉树输送物资的生命线恢复畅通,救灾车辆顺利抵达灾区。

夜间作业(央广网发 玉树公路总段供图)

  傍晚,记者来到清水河收费站。玉树高速交警大队副队长尕红卫、清水河收费站副站长张国生对记者说,春节前后,他们与公路部门并肩作战,一起帮助过往人员车辆,清雪推车,保障道路畅通,但公路部门的工作更艰辛,付出的心血汗水更多。

  从清水河到玉树市一百多公里路段逐渐走低,海拔降至4000米以下,路上的冰雪、路旁的积雪越来越少,车行更加通畅。

维修装载机(央广网发 玉树公路总段供图) 

  在之后的三天里,记者分别前往治多、称多等受灾严重的县乡牧区采访。经常见到公路养护工在路上清除冰雪。还有独自一人操作着铲车,在茫茫雪原上继续打通乡村道路。

  3月14日下午,记者终于在玉树公路总段见到从各工区回来的总段和杂多、囊谦公路段领导。

救援被困车辆(央广网发 玉树公路总段供图)

  玉树公路总段副总段长王启震介绍,去年年底以来,玉树公路总段管养的2734公里高速公路、国省县道均被冰封雪盖,清雪任务之重、保通难度之大前所未有。总段和6个公路段的600多名干部职工、300多台机械设备,全部投入到抢险保通,还从没有受灾的州市借调人力、机械增援。从1月21日至3月13日,玉树公路总段共出动6594人次,机械1617台班,清理积雪150万立方米,清理积冰5万多立方米,铺洒融雪剂782吨,铺洒防滑料920立方米,救助被困车辆1020辆,救助被困人员超过4000人……

  杂多公路段段长穆河翼、囊谦公路段段长陈德荣介绍,这次抢险路段不仅海拔高,而且最低温度达到零下三四十度。在极寒天气下,为了不影响第二天的工作,每天夜里要安排专人彻夜值班,每隔两个小时就得发动一次车辆预热。连日奋战,人体机能下降,高原反应强烈,晕眩头痛、目赤肿痛、急性雪盲,无时不刻在考验着大家,有的职工在现场边吸氧边坚持工作。在终日风雪弥漫,严寒蚀骨的野外环境劳作,大风裹着雪粉、冰碴扑打在脸上、身上,长时间在没过膝盖的冰雪中行动,很多人脸手脚都被冻伤、划伤了。饿了,泡碗方便面蹲在雪地中三五口吃完,否则立刻会变成“干冻面”。车上携带的矿泉水过了夜就会上冻,热水供不上的情况下只能以雪代水,就着大饼咸菜解饿。困极了,就合衣倒在车上休息一会儿……

雪中送炭(央广网发 玉树公路总段供图)

  在玉树公路总段,记者还听到很多感人的故事:花石峡公路段27岁的技术员王芝超连续两个多月奋战,双膝就冻出了关节炎,双脚冻伤肿胀痛痒,仍坚守岗位;黄河沿公路段黄河工区工区长昝仁增,除夕夜在零下二十度的风雪中,带领工友爬冰卧雪,将十辆被困车辆救出,大年初一凌晨两点多,才回到驻地,吃上热乎的年夜饭;囊谦公路段综合工程班班长刘志德、副班长吴生军除夕夜驾车赶往杂多县支援,直到大年初一早上9点,才给家人报了一声平安;结古公路段珍秦高养工区临时负责人黄占胜为救助一名赶往西宁治疗的藏族重病儿童,带领工友连夜疏通道路,用最快的时间将载有重病儿童的车辆送下山;曲麻莱公路段段长杨春生大年初一带领工友紧急救援被风吹雪围困的6辆运送救灾物资运输大型货车及10余辆桥车……

  3月15日,记者结束采访从玉树返回西宁,途中经过花石峡,薛万盛还在和工友们在路上破冰除雪。3月17日早晨,薛万盛发微信:昨晚又下雪了,清雪车在花石峡大桥清理路面风吹积雪,请过往车辆安全出行……

编辑: 郑睿

浴“雪”奋战青藏高原之一:打通保畅生命通道

去冬今春,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持续多次大范围降雪降温,冰雪阻断了各县乡村通往外界的通道,风雪严寒中,数以万计的牦牛藏羊冻饿致死,百万牲畜生命受到威胁……玉树州面临着继2010年大地震后又一次重大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

关闭